考生必看!四川省2020年高考志願填報系統操作流程圖文解析

2020年07月26日07: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志願填報

1.志願類別選擇

若考生成功登陸網上填報志願系統后,則閱讀報名須知后進入該頁面。若非考生首次登錄網上填報志願系統,則考生修改密碼后進入該頁面。考生查看個人信息后,點[確認]按鈕進入該頁面。以普通藝術類考生填報界面為例,頁面如下圖所示:

注:如考生不在“國家專項”、“地方專項”、深度貧困專項、公費師范生、本土人才計劃專項、免費醫學定向、深貧縣幫扶專項計劃符合條件名單中,則對應志願欄將不顯示。

操作說明

考生可進行的操作有三種,填寫志願,修改志願和查看志願。

●當某個志願類別已經截止填報志願時,考生可進行的操作隻有“查看志願表”。

●當某志願類別尚未截止填報,且考生尚未填報某類志願時,對該類志願可以進行的操作隻有“填寫志願表”。

●當某志願類別尚未截止填報,且考生已經填寫了某類別志願表時,可以進行的操作有“修改志願表”和“查看志願表”,此時志願類別選擇頁面如下圖所示:

●單擊頁面中間的紅色字體可進入相應的志願操作頁面。

2.填寫志願和修改志願

在志願類別選擇頁面單擊某個志願類的某個批次名稱后的紅色加粗文字“填寫志願表”或“修改志願表”即進入該頁面,如下圖所示:

操作說明

●點擊頁面中的“查詢計劃”按鈕,將會彈出查詢計劃控件,考生可在此控件內查找篩選出本批次能夠填寫的志願,如下圖:

●在院校代碼輸入框中輸入考生志願的院校代碼,然后把鼠標移動到下一個輸入框或按回車鍵時,系統自動顯示對應的院校名稱。

●在專業代碼輸入框中輸入考生志願的專業代碼,然后把鼠標移動到下一個輸入框或按回車鍵時,系統自動顯示對應的專業名稱,如下圖所示:

●學校代碼應為4位數字,專業代碼應為2位數字或字母,若所輸入的學校代碼和專業代碼格式有誤則系統將會提示格式錯誤。

●若所輸入的學校代碼和專業代碼不存在,或者雖然存在該學校和專業代碼,但該學校專業並不在考生當前所填寫的志願批次招生,則系統會提示如下:

●填寫志願時應該避免出現填寫信息不完整的情況,如在某個批次中,沒有填寫一志願卻填寫了二志願﹔填報了某個院校,卻沒有填寫具體的專業。在很多情況下,系統會進行警示,考生應根據系統的警示修改好自己的志願。

●填寫志願時為了避免出現填寫信息不完整的情況,系統採取了強制約束填寫順序(暫且不能填寫的志願是鎖定狀態),沒有填寫一志願不能填寫了二志願﹔填報了某個院校,卻沒有填寫具體的專業,也不能填寫下一個志願。填寫專業時,也要按專業順序進行填寫。沒有填寫每個志願的院校,也不能填寫其相應的專業。

圖1-1 志願的鎖定狀態

圖1-2 在沒有填院校的情況下填寫專業

圖1-3 在沒有填寫前面專業的情況下填寫后面的專業

圖1-4 在沒有填完上一志願的情況下填寫下一志願

●填寫或修改志願結束后,單擊頁面底部的[保存]按鈕,則所填寫的志願數據將得到保存,保存即表示該批次志願已經提交。

四、填報完畢

1.填報后須知

考生在每次填寫或者修改志願后,進入該頁面,如下圖所示:

操作說明

●閱讀完考生填報須知后,考生可點擊頁面下方的[查看志願表]按鈕,可以查看考生剛剛填寫的志願表信息,進行檢查核對。

2.查看志願表

在志願類別選擇頁面單擊某個志願類別下的某個批次名稱后的紅色加粗文字“查看志願表”即進入該頁面,如下圖所示:

操作說明

●若某個志願類別已經結束填報志願,則考生隻能查看已填報的信息而無法進行修改。

●仔細查看核對所填報內容,如需要進行其他操作,則單擊頁面底部的﹝返回﹞按鈕將返回到“功能選擇”頁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