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8所“雙一流”高校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來了

2020年07月21日17: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理工大學

辦學類型

國家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2020年成都理工大學招生章程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保証成都理工大學本科招生錄取工作的順利進行,規范招生行為,維護考生合法權益,依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教育部相關規定,結合學校本科招生工作的具體情況,制定成都理工大學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

第二條 學校本科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競爭、公正選拔、公開程序,全面考核、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的原則,大力推進招生“陽光工程”,為國家和學校選拔優秀人才。

第三條 學校名稱:成都理工大學,國標代碼:10616,學校法定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二仙橋東三路1號。學校在宜賓市設立宜賓校區,宜賓校區地址: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學城路三段218號。考生填報志願時分別填報,分別錄取。2020年宜賓校區招生專業包括:信息與計算科學、環境科學與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智能科學與技術、物聯網工程、電子信息工程、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工程管理。

第四條 辦學層次及類型:具有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等學校,是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具備培養學士、碩士、博士的完整教育體系,並設有博士后科研流動站。

第五條 畢業証書:學校實行彈性修學年限,學生在3-6年內修完所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規定教學內容,德、智、體、美、勞達到畢業要求,學校頒發畢業証書,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的本科畢業生,授予學士學位。中外合作辦學本科專業在成都理工大學校本部學習,修學年限為4-6年,學生完成人才培養方案規定的教學內容,達到畢業要求者,符合授位條件的本科學生頒發成都理工大學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畢業証書、學士學位証書,以及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或英國斯泰福廈大學學士學位証書(Bachelor's Degree)。

第二章 組織機構及職責

第六條 成都理工大學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成立成都理工大學普通本科招生委員會及錄取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招生工作的方針政策,執行學校黨政有關招生工作的決定,研究制定學校招生工作的實施辦法,並監督招生工作的全部過程。

第七條 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學校招生就業處,作為成都理工大學招生工作的常設機構。招生錄取工作領導小組在招生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處理招生日常工作。

第三章 招生計劃及錄取原則

第八條 我校招生計劃及分省分專業計劃以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管理部門向社會公布的為准。

第九條 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生源情況確定提檔比例,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105%,按照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120%。

第十條 學校實行按專業和按學科大類相結合的招生模式,有地質學類、核工程類、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體育學類六個招生大類。學生完成大類基礎培養階段后,根據相關規定進行專業分流。

第十一條 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體健康狀況檢查合格並符合相關專業培養要求,達到成都理工大學調檔要求的情況下,依據考生投檔成績進行錄取。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或有嚴重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的考生不予錄取。

第十二條 學校認可生源所在省份的加分政策,以加分后形成的特征分作為錄取和專業安排的成績依據。

第十三條 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實行“分數優先”的原則,從高分到低分進行錄取,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投檔成績相同時,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同分排序細則進行排序錄取。當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均未滿足時,對服從專業調劑者,從高分到低分調劑到未錄滿專業﹔對不服從專業調劑者,作退檔處理。

第十四條 除日語專業外,考生進校后均以英語為外語語種安排教學,且每個專業有多門採用英語或採用英、漢雙語進行教學的課程,非英語語種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須慎重。英語、翻譯專業僅限英語語種的考生報考,要求加試口語。

第十五條 除地質學類、測繪工程、地質工程、石油工程、海洋油氣工程、資源勘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土木工程、地球物理學、核工程類等地礦、油、核行業背景的專業招收男生所佔比例較大外,其余專業對招收男女生比例無要求。

第十六條 建筑學、土木工程、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風景園林專業要求學生具備一定的美術基礎。建筑學、風景園林專業學制5年,建筑學、風景園林專業新生進校后須參加學校組織的徒手畫加試,加試成績不合格者,根據其高考成績、專業志願調整到其它專業就讀。

第十七條 藝術類專業錄取規則:我校使用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組織的藝術類專業考試成績,對文化考試和專業考試成績均上線的考生採用“專業志願優先”的方式,按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投檔規則錄取﹔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沒有明確投檔規則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按文化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若文化成績相同,依次按專業成績、外語、語文單科成績從高到低排序﹔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按專業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若專業成績相同,依次按文化成績、外語、語文單科成績從高到低排序。其中四川省美術類考生文化成績要求達省控線上40分(含40分),四川省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專業考生文化成績要求達省控線上20分(含20分)。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專業要求身高男生不低於1.70米,女生不低於1.60米。

第十八條 體育類專業錄取規則:我校使用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組織的體育類專業考試成績,對文化考試和專業考試成績均上線的考生採用“專業志願優先”的方式,按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投檔規則錄取﹔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沒有明確投檔規則的,按專業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若專業成績相同時,依次按文化成績、外語、語文單科成績從高到低排序。報考體育類專業考生要求身高男生不低於1.68米,女生不低於1.58米,身體無殘疾。

第十九條 對江蘇省的進檔考生採用“先分數后等級”的辦法,即按照考生投檔分數從高到低排序,投檔分數相同時,按選測科目等級從高到低排序錄取。選測科目的成績等級要求須達到BB及以上。

第二十條 對內蒙古自治區的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范圍內按專業志願排隊錄取”的錄取原則。

第二十一條 在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海南省,學校按照公布的選考科目要求,執行以上各省(直轄市)招生管理部門公布的方案和有關辦法。

第二十二條 學校對考生身體健康狀況的要求,執行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的有關規定,在此基礎上,我校根據各專業實際情況做出以下補充規定:

(1)符合《意見》中第二條第1款,輕度色覺異常(俗稱色弱)不能錄取的專業:地質學類、化學工程與工藝、地質工程、地下水科學與工程、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地理信息科學、環境科學與工程類、環境科學與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工業設計、應用化學、風景園林、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視覺傳達設計。

我校測繪工程、建筑學、資源勘查工程、土木工程專業的學習課程涉及到地質學相關專業知識,會接觸到大量靠色彩辨識的工程用圖,輕度色覺異常的考生不能錄取。

(2)符合《意見》中第二條第2款,色覺異常II度(俗稱色盲)不能錄取的專業除輕度色覺異常(色弱)不能錄取的專業外,還包括:石油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工程力學、勘查技術與工程、地球物理學、應用物理學、空間科學與技術、核工程類、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廣播電視學、廣播電視編導、廣告學、體育學類。

(3)符合《意見》中第二條第3款,不能准確識別紅、黃、綠、藍、紫各種顏色中任何一種顏色的導線、按鍵、信號燈、幾何圖形者不能錄取的專業:工程管理﹔不能准確在顯示器上識別紅、黃、綠、藍、紫各顏色中任何一種顏色的數碼、字母者不能錄取的專業包括: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人工智能、網絡空間安全、智能科學與技術、物聯網工程、電子信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中外合作辦學)、軟件工程(中外合作辦學)。

第二十三條 新生入校后我校將按照國家招生政策規定和學籍管理規定開展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及身體復檢。對藝術、體育類專業錄取的新生,組織專家開展入學專業復測和復核。復查中發現學生存在弄虛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一律取消其入學資格﹔情節嚴重的,學校將移交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第二十四條 根據學校人才培養需求,資源勘查工程專業設有石油地質、固體礦產兩個培養方向,石油地質方向學生在能源學院培養,固體礦產方向學生在地球科學學院培養。

第二十五條 根據教育部及四川省教育廳的有關規定,我校預留2020年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1%,用於解決各省統考上線生源的不平衡問題。

第四章 收費標准

第二十六條 學校按四川省物價局核定的收費標准收取學費和住宿費等,在公布招生計劃的同時公布收費標准。

第五章 附 則

第二十七條 學校招生部門的聯系方式: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二仙橋東三路1號

郵政編碼:610059

招辦電話:028-84078927

學校網址:http://www.cdut.edu.cn

本科招生網:http://www.zs.cdut.edu.cn

第二十八條 學校沒有委托任何機構和個人辦理招生相關事宜。對假冒成都理工大學名義進行非法招生宣傳等活動的機構或個人,學校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第二十九條 本章程適用於依據上級主管部門下達的招生計劃進行的本年度普通本科招生工作。

第三十條 本招生章程僅限2020年使用,此后根據國家教育綜合改革的要求和相關政策法規,予以改進和完善。

第三十一條 本章程由成都理工大學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