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中考各科試卷有何特點?成都名師點評中考考題

2020年07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化學

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 劉小平:彰顯學科特色 突出文化底蘊

2020年的化學中考試題堅持學科傳統,凸顯科特色,在命題立意、選材內容、考查形式等方面體現創新。

試題重點考查化學學科的基礎和主干知識,難度切合課標要求,素材多源於教材,突出了教材在教學中的基礎作用。其用意在於引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依托教材,培養學生運用化學知識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

試題立意新穎。常見實驗意外的處理辦法,生活中治療胃酸過多的藥品選擇等題目,通過設置真實的情景,體現適切性,考查學生解決方法。基礎實驗題將學生實驗溶液的配制與演示實驗滅火原理、滅火器的使用方法相結合,讓學生深刻地認識和理解化學在實際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試題充分詮釋了“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除了基本實驗、流程圖推斷題和實驗探究等以實驗為載體考查的常規題目外,本次試題的選擇題共有六個題目是對教材實驗或習題實驗的考查。試題的立意在於引導教師在教學中重視實驗,持續提升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實証的科學精神。

以成都出土文物為背景的試題,體現了化學在古蜀文明發展的成就和貢獻,實現對學生的人文教育和價值引領。以成都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為背景的試題,讓學生關注和感受城市發展:成都博物館、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等選材,都體現了濃濃的成都味。

整套試題基礎全面、題型設置穩定,考查情境真實新穎。結合最新化學科技發展,重視科學探究與實驗能力,與成都文化、日常生活聯系緊密,處處彰顯化學學科特色和成都文化底蘊。

>>物理

成都七中萬達學校 楊波:體現育人導向 堅持穩中求新

今年的成都市中考物理試題,在考查、診斷的同時,體現育人導向,實現對一線教學的引領。命題中堅持穩中求新,在命題立意,考查形式等方面呈現新的樣態。

試題層次分明、布局合理,既堅守傳統又與時俱進。依據課程標准,考查學科主干知識,A卷側重物理基本素養的考查,B卷側重對理解、推理判斷、過程分析、數形結合、建模、發散思維等核心能力的考查。縱觀全卷,充分體現了立足教材、情景真實、能力立意、方法考查、知識應用、問題解決等學科特點。

與2019年相比,試卷有四大變化:一是特別強調“實驗與科學探究”的考查。實驗是物理學科的基礎,探究是學習的重要方法。與實驗和探究聯系緊密的題目與分值較往年增長幅度較大,試卷的導向意圖非常明顯。二是應對疫情影響,接軌中考改革,試題難度適當。三是為了促進科學素養的提升,加強了試題的開放性。四是對去年中考發現的一線教學相對薄弱的內容,進行了針對性的考查。

“人工智能”“超導體”“海斗一號”“北斗系統”“世界首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等一幅幅宏偉畫卷,作為命題材料,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體現出學科的德育價值。體育鍛煉、生產勞動等真實的問題情景,既能有效地引發學生運用學科知識對現象展開思考,也能引導學生重視體育和勞動。精心設計的圖文與物理知識有機融合,讓學生更加熱愛物理的同時滲透美育。

總之,今年的中考物理試卷在理性嚴謹中綻放出人文的光輝,很好地體現了它的育人導向和診斷功能,引導著一線教師積極探索新課程改革之路,有利於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