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羅佳明:
交通先行助力脫貧攻堅 建議在四川試點開展“金通工程”

宋豪新 郭瑩

2020年05月23日16: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在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交通運輸部確定的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今年四川將繼續發力交通建設,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面助力脫貧攻堅。

全國人大代表羅佳明。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六穩”“六保”抓投資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5月22日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釋放了眾多重磅信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加強交通、水利方面重大工程項目建設”、“要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支持民營企業平等參與。要優選項目,不留后遺症,讓投資持續發揮效益。”羅佳明代表表示,今后,四川交通運輸各級各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搶抓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規劃強引領,抓項目穩投資,抓運輸提品質,抓治理促示范,奮力書寫交通強國建設四川篇章,打造四川樣板,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際經濟復雜多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宏觀環境下,四川交通全力以赴,持續發力,通過超前謀劃儲備項目、提前啟動前期工作、PPP“組合拳”招商等一批創新舉措,創造了四川經驗、四川模式,有效推動四川公路水路交通投資持續高位運行。2011年以來,四川公路水路交通投資連續九年超1000億元並不斷遞增,2019年突破1800億元,創歷史新高,位居全國第三,受到了國務院公開通報表揚,一大批高速公路、航電樞紐等體量大、帶動性強的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有效拉動了上下游產業投資,對全省經濟乃至全國交通投資發揮了穩增長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2020年1~4月,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完成投資390.9億元,投資完成額居全國第三,4月完成投資168億元,同比增長34.5%,投資回升比較明顯。羅佳明代表透露,今年四川將力爭完成公路水路建設投資1700億元,力爭實現連續10年破千億元,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裡的目標。

成渝雙城促發展

圖為建設中的蒲都高速蒲江河特大橋。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羅佳明代表表示,“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交通要先行。”

“加快成渝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支撐‘兩中心兩地’定位,提升成渝地區戰略位勢、區域能級,有利於打造交通高質量發展樣板,推動交通強國建設在川渝地區落地落實。目前,成渝地區交通發展基礎良好、潛力巨大、需求旺盛,綜合交通網部分指標已位居全國前列,但對標國內外主要城市群仍存在較大差距。”

為此,羅佳明代表建議,政府要將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首要任務,加強頂層設計,健全協同機制,完善網絡布局,強化要素保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率先突破。

具體來說,需進一步加強對成渝地區交通協同聯動機制的統籌指導。在中央領導機制的框架下,由國家部委牽頭,會同川渝兩地政府,成立國家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運輸發展工作組,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戰略實施,共同解決區域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運輸服務一體化、信息資源共享共建、政策法規協同等問題。

進一步加強對成渝地區交通建設項目的規劃支持。完善成渝地區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布局。支持成渝地區交通重大項目在“十四五”期間實施。

進一步加強對成渝地區交通運輸發展的政策支持,包括強化對成渝地區交通建設項目的資金支持和用地保障。

脫貧攻堅奔小康

圖為瀘州長江公路大橋主梁成功合龍。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繼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對接。”今年兩會,羅佳明代表准備向大會提交《關於實施鄉村客運標准化建設的建議》,在他看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是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的首要任務和兜底性目標,是保障廣大農民群眾“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務,也是交通運輸行業向全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

“在習近平總書記‘四好農村路’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下,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四川已經提前一年完成‘鄉通油路、村通硬化路’任務,今年6月底前將實現全省具備條件的4215個鄉鎮、44830個建制村要100%完成通客車這一交通扶貧攻堅任務。”

羅佳明代表說,路通、車通后,農村地區交通條件發生歷史性變化,舊貌換新顏。過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如今是“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增強。但同時也要看到,目前三州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山區絕大多數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的標准還很低,僅停留在“有”這個基礎層面,離“好”、“優”和新時期老百姓對美好出行向往還有較大的差距。

在實地調研中羅佳明發現,由於四川農村客運點多線長面廣,各地發展差異極大,農村客運存在客運車輛外觀標准缺失,辨識度不高、服務標准不高、政策標准滯后等問題,群眾“找不到車”“沒地方等車”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容易被非法營運車輛鑽空子,導致黑車泛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