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湖北醫療隊的“特種兵”:在平凡的崗位上,打贏疫情阻擊戰

2020年03月07日18: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四川省先后派出10支醫療隊、3支疾控隊,共計1463名醫療衛生人員馳援湖北。這些隊員中不僅有優秀的醫生、護士,還有很多特殊的“戰士”,他們奮戰在一些平日鮮為人知的崗位上,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流動藥房”駕駛員徐建。四川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流動藥房”駕駛員徐建:我曾開著“巨無霸”進震區

車高近4米、車身長近6米,車輪就有近一人高,這樣的一輛龐然大物就是徐建的座駕和伙伴。9年裡,他曾駕駛著這輛“巨無霸”穿梭在蘆山地震、九寨溝地震等自然災害現場,將一車車緊急救援醫療物資送到一線,挽救了眾多傷者生命。如今,他又和這個伙伴一起來到了武漢。

49歲的徐建是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也是物資裝備車駕駛員,2月5日凌晨3點,他和其他隊員連續行車22小時抵達武漢。

徐建是四川省人民醫院急診救護車司機,2012年加入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后,他就成為了7台裝備車駕駛員之一。

從外觀上看,徐建駕駛的裝備車跟普通的集裝箱貨車差不多,但打開廂門后,車廂內的情況令人咋舌。車廂的后半截就是一個大倉庫,裡面裝滿了各種藥品、醫療器械、擔架、設備、急救包、呼吸機。而車廂的前半部分則是一個小藥房,裡面一格格存放著大量常見藥品,還有兩台小冰箱用於保存各類疫苗。

徐建說,車上裝載的藥品和物資都是供給漢陽方艙醫院使用的,整車載重量是5噸,平時都會儲備充足各類醫療物資。每次出行前,車輛都要攜帶足夠7—10天使用的藥品,抵達指定地點后,裝備車在30分鐘內就可完全展開,變成一座倉庫和藥房,由隨隊藥師進行藥物發放。

相伴9年,徐建對“老伙計”的性能了如指掌,曾駕車先后參加過4次地震救援的他,將“巨無霸”開出了賽車的感覺。蘆山地震時,他駕車繞行滎經縣一段山區省道,道路崎嶇狹小,頭頂就是懸崖,稍有不慎就會摔下懸崖。就是在這樣陌生的道路上,他駕車安全抵達目的地。

“我們救援隊共有7台裝備車,包括應急手術車、應急帳篷車,7台車全部展開需要3個小時,相當於一個二甲醫院的配置水平。”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后勤車隊隊長付劼說。

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副隊長王學杰告訴記者,救援隊這次有72人、12台車馳援武漢,其中有24人是裝備車駕駛員,先后支援了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和漢陽方艙醫院。

營養科營養師胡澤軍。四川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營養科營養師胡澤軍:國家一級廚師甘當“火頭軍”

香噴噴的番茄燒牛肉、可口滋補的山藥老鴨湯,3月6日中午,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們吃到胡大廚親手燒制的菜肴,贊不絕口。15斤番茄、12斤牛肉,在兩口鍋裡翻騰,胡大廚的妙手烹飪,讓“大鍋菜”燒出了“小灶”的味道。

胡大廚叫胡澤軍,44歲,2月5日跟他的“野戰餐車”一起抵達武漢,現在是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膳食保障組組長,也是隊員和駐地酒店公認的廚師長。

胡澤軍是瀘州人,18歲外出打工,1998年開始學習廚師,燒得一手好川菜。2000年,他放棄在三星級酒店的工作進入四川省人民醫院工作,很快成為醫院的廚師長。2005年,胡澤軍成為國家一級廚師,同年也考取了國家公共營養師,成為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平時負責為萬余醫護患者提供安全美味的餐飲服務。同時,他也是四川省一檔電視養生節目的嘉賓,迄今已給觀眾教授數百道川菜做法,深受歡迎。

2009年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開始籌備時,他就是元老之一,隨隊參與了幾乎所有的大型救援行動,負責后勤支援。“來到武漢是第一次進行城市救援,后勤條件好太多了。”胡澤軍感嘆道。此前的行動基本上都是在野外或者廢墟中,他印象中“最慘”的一次是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他隻帶了菜板、菜刀和幾個盆子就隨隊出國了,現場連灶都沒有,隻能找到什麼做什麼,很考驗廚師的功力。

這次,為了讓前方隊員吃好,他帶來了4噸生活物資,有幾百斤大米、400多斤蔬菜、巧克力、火腿腸、八寶粥、牛肉干等,還有蛋白粉、各種膳食纖維等。

考慮到救援隊負責方艙,隊員體力消耗很大,胡澤軍對一日三餐都做了精心安排:早餐是加了蛋白粉的稀飯,有時候還有牛肉面﹔午飯以酒店提供的盒飯為主,他會自制一個炒的肉菜,盒飯的內容也是他和酒店一起敲定的﹔晚飯最重要,他會烹制諸多肉食,例如扣肉、土豆燒排骨、燒牛肉、香辣蝦等,再加上一個青菜湯,保証自然攝取的營養均衡。

天氣熱的時候菜做得清淡一些,天冷了就口味做重一些,關鍵是要讓隊員們多補充蛋白質,才能提高身體素質。除了菜肴外,他還會指導隊員利用帶來的膳食纖維補充營養,實現“腸內腸外營養均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