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口罩從哪來?到哪去?

2020年02月10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戰“疫”口罩從哪來?到哪去?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發熱門診護士領到口罩。

  2月6日,成都市成華區新山垃圾處理壓縮站,廢棄口罩被送入專門的收集箱內。

  成都市一小區門口,環衛工人清理廢棄口罩。

  隨著疫情防控升級,各類醫療資源需求劇增,其中又以口罩最為突出。一隻口罩是怎樣從生產流通到交付使用?廢棄口罩又是如何處理的?日前,記者進行了調查。

  車間→醫院

  8小時 從倉庫到一線

  “這是昨天剛到的口罩。”2月9日8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預檢分診處門口,護士萬紅領到了一隻醫用外科口罩。此刻,伴隨著1398隻醫用外科口罩的下發,作為眉山市區最大的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由此打響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戰。

  這隻口罩,是如何從生產流通到交付使用的?

  1.取貨

  工廠專供 7天前加班制作

  時間:10時

  地點:四川某醫療器材有限公司

  2月4日,10時整,距離眉山數十公裡外的四川某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一輛金杯車快速駛入。眉山市醫保局干部李川跳下車來,直奔倉庫而去。

  “4800個,一整箱,請簽收。”“生產許可証號、醫療器械注冊証編號都是齊的,沒問題。”李川認真查驗包裝,核實后抱起口罩,立即驅車徑直而去。

  這是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眉山從附近工廠直接採購的首批醫用外科口罩。它於7天前,由工廠40余名工人加班趕制而成。

  疫情暴發以來,為了第一時間採購到足夠的口罩,1月26日,眉山市醫保局、財政局、經信局等部門組成的採購組歷經一番尋找后,找到該企業,並迅速簽下了日供應4萬隻口罩的協議。

  “我們現在每日最多產口罩2萬隻,現在正在想辦法擴大產能。”該公司生產負責人黎曦說,公司正在採購第二條生產線,建成后,完成日供應4萬隻口罩目標將不是問題。

  2.入庫

  從工廠直運回專用倉庫

  時間:11時30分

  地點:四川鷺燕彭祖醫藥有限公司

  “口罩來了,快統計入庫。”11時30分,眉山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用物資保障儲備點,四川鷺燕彭祖醫藥有限公司大院內,李川的車剛剛停穩,物資保管干部吳有兵連忙跑了過來,查驗、簽收,迅速將這箱口罩放入倉庫。

  這是眉山市設立的專用應急臨時倉庫,記者在現場見到,數百平方米的倉庫裡擺放著消毒液、藥品等物資,來自市醫保局的10余名干部在倉庫中來回穿梭,統計分類。

  儲備點現場負責人張進告訴記者,當前最為緊缺的是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目前儲備點的口罩僅剩8012隻,隻能優先滿足抗疫一線人員的使用。

  3.分發

  副市長簽字確定分配比例

  時間:15時

  地點:四川鷺燕彭祖醫藥有限公司

  “嚴科長,可以來取你們的口罩了。”15時,張進拿著“眉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應急物資分配表”,將電話打給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醫保科科長嚴景元。

  16時,嚴景元趕到,在分配表上簽下自己姓名和身份証號碼,領到40隻口罩后,直奔醫院而去。

  張進說,物資的分發實行“戰時管理”,每天物資保障儲備點都將上報物資總量情況,市經信局負責統計各單位需求量,發放物資前,先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根據物資總量和需求量進行綜合研究,形成分配方案,方案經分管副市長、主要市級部門負責人簽字后,再下發到物資保障儲備點。

  2月4日分發的是眉山市第六批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應急物資,其中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總共分發495隻,分配給全市21家醫療衛生機構。

  4.使用

  醫院紀委統籌把關

  時間:17時

  地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

  “醫院新到了40隻口罩,快去領取並發給同事。”17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院感科負責人張強斌將電話打給了科室醫療物資分發護士陳曉紅。

  在此之前,嚴景元已將口罩交到設備科,進入了醫院庫房。領取這批口罩遵循嚴格的程序。陳曉紅需要先填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資領用表”,表上不僅要有院感科負責人的審核簽字,最后還必須報醫院紀委書記李永超審批同意,醫院紀委是最終的統籌把關者。

  完成這套程序后,領到口罩的陳曉紅立即奔赴發熱門診。18點左右,口罩准時分發到醫護人員手中。

  為保証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的使用,該醫院將包括口罩在內的20種醫療資源作為防控疫情應急物資,由醫院紀委負責統籌把關進行調配。記者 文銘權 樊邦平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