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口罩從哪來?到哪去?

2020年02月10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戰“疫”口罩從哪來?到哪去?

  小區→發電廠

  1050℃ 高溫焚燒發電

  2月9日下午兩點,成都市成華區華林一路富臨理宮小區門口,環衛工人李方林准時來到這裡清理廢棄口罩。“每天固定來3次,分別是早上十點、下午兩點、晚上六點。”李方林說。

  1月25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各居民小區和商場、飯店等公共場所醒目位置設置專門的廢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點收集桶,截至2月8日18時,我省累計在全省城鄉共設置專用垃圾收集容器207016個,其中城鎮108788個,農村98228個,累計集中收運處置廢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36972.42公斤。

  這麼多的廢棄口罩及特殊有害垃圾,最后都去了哪兒?

  5.收集

  第一站定人定點及時收集,專車清運

  李方林和白俊貴同是成都市聖燈環衛有限公司人員,也是一起專門收集廢棄口罩的固定搭檔,李方林管消殺,白俊貴管清運,每天負責成華區二仙橋一帶60個點位的廢棄口罩清運。

  2月6日下午,記者在富臨理宮小區探訪時看見,帽子、護目鏡、口罩、長手套、長筒雨靴、裝有84消毒液噴霧器等全副武裝的兩人來到小區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前,踩下專用桶腳踏,先對桶身周邊和裡面噴洒消毒,再把裝有廢棄口罩的塑料袋清出扎口后,裝入新的回收塑料袋,再進行一次噴洒消毒。

  成華區城管局環衛科科長鐘勇介紹,截至2月9日12時,成華區全區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容器已設置點位1263個、容器3555個,每個街道辦事處專門配備了1台密封車輛用於廢棄口罩運輸。

  6.壓縮

  第二站運往垃圾站,單獨壓縮處理

  廢棄口罩從居民小區出來后,又流向了哪裡?

  首先是從廢棄口罩收集點送到廢棄口罩專運車上。記者注意到,從富臨理宮小區距離垃圾車不到20米的距離,運口罩的車走過的地方,李方林都要噴洒消毒。

  2月6日下午3時,在將所負責60個點位的廢棄口罩收集完后,記者跟隨李方林和白俊貴來到距離富臨理宮小區約8公裡的東林二路——這裡是成華區專門處理生活垃圾的新山垃圾處理壓縮站。

  “我們為成華區各街道辦運來的廢棄口罩設置了專車、專人、專用倒料口、專用箱體,與生活垃圾進行了嚴格區分,在進入倒料口后通過液壓裝置把它壓緊,然后推送到位於專用泊車位上的專用收集箱體裡。”新山站站長王植勇介紹,每天運來壓縮處理的廢棄口罩大概在160公斤左右,回收車和運出的車輛,在進場和出場前都要進行嚴格的登記和噴洒消毒。

  7.焚燒

  第三站送到發電廠,無害化處置

  下一站是哪裡?王植勇告訴記者,新山站壓縮處理的廢棄口罩將運往成都市祥福環保發電廠。

  2月6日下午五點半,記者來到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新民路的成都市祥福環保發電廠,看到貼有“廢棄口罩專用運輸車”標志的車輛正排隊消毒。“我們設置了綠色通道,在進廠區前要進行一次車輛消殺工作,進廠區后,還要用霧化消殺炮再次消毒,然后車輛將廢棄口罩送至專門的廢棄口罩無害化處置卸料口。”成都市祥福環保發電廠生產運行部主任林鬆介紹。

  這些廢棄口罩的最終歸宿是什麼?林鬆介紹,進入焚燒爐后,廢棄口罩將在1050℃高溫下轉變成熱量用來發電。“我們進行24小時收取焚燒處理。”林鬆告訴記者,該發電廠收集成都市6個區縣的廢棄口罩,每天大概有400公斤-500公斤左右。

  成都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每天收集的廢棄口罩均實行專用運輸車輛,單獨運輸到成都萬興、祥福、三峰、隆豐4座焚燒發電廠焚燒,確保廢棄口罩無害化處置。記者 張明海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