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你好·新农人|赖东妹:开启群众致富金“药”匙

2023年03月08日10:29 |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公示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名单,仁寿县3人上榜,赖东妹就是其中之一。

“赖姐我今年种了十多亩黄精,想问一下现在的价格怎么样?我想下半年出售一批。”“我们现在收购价格是7块钱1斤,下半年预计有涨幅的空间,一亩地大概有4万到5万。”近日,在仁寿县怀仁街道吊庆社区5组一处黄精种植地,种植户赵芳正向仁寿创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东妹了解今年黄精市场行情,望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黄精苗,她的心情格外舒畅。

赖东妹,2008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经管理专业,毕业后在成都一家经营中药材的农业公司从事销售工作,聪慧勤奋的她很快挣得人生的第一桶金。2012年,她怀揣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药材种植的浓厚兴趣回到仁寿。“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喜欢家乡的茅草、花木,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赖东妹回乡创业的初衷。

说干就干,经过一番精心筹备,赖东妹组建了仁寿县兴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共600余亩种植中药材,并于2015年成立仁寿创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她刚回来的时候,我们一直反对,但她坚持要搞农业。天天红火大太阳,她一个女孩子的手都磨出茧、磨破皮了,我们都不想管她。”农村父母教育子女的最大心愿,就是让孩子走出农村,赖东妹的家人也不例外,谈及对女儿回乡创业的态度,父亲赖国才和家人们当初坚决反对。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的坚持和决心打动了他,左思右想,赖国才和妻子开始转变想法决定支持女儿,“攒劲冲,爸爸妈妈一直是你的后盾。”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赖东妹的前进动力更强了。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顺利,农业生产受制于气候、环境、市场等诸多不可控因素,加上自身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足,药材长势不好,销售也不顺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底,赖东妹被迫退还农户土地。“当时我也犹豫,想了很多,就觉得我选择农业对不对?应不应该这样走下去?”持续的亏损让赖东妹丧失信心,人也逐渐消沉。

在公司难以支撑的情况下,赖东妹的婚姻也出现变故,生活的多重压力让她不堪重负。2017年,赖东妹意外查出肾肿瘤,医生告诉她,肾脏肿瘤绝大部分为恶性肿瘤,也就是肾癌。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无异于晴天霹雳…… “当时第一就是想到我爸、我妈,还有刚刚出生的女儿,有这种精神支撑着我,我不能倒下。”所幸,化验结果显示肿瘤是良性的。生死线上走一遭,手术之后,在等待康复的日子里,赖东妹思考了很多,她决心振作起来重新规划人生,而要不要坚持做农业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想了很多,也跟其他行业进行过对比,想到自己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在做农业,我觉得我不能放弃,我要在农业这个板块上做出自己的成绩。”赖东妹说,是一种不忘初心,支撑着她重返农业。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赖东妹更加坚定的认为,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通过辗转多地取经学习,加上此前的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在省农科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的支持下,2018年,赖东妹开始组建起市场、运营、技术、销售团队,继续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和农技推广。为避免重蹈覆辙,研发了“蜀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方案,用以指导农户规范种植中药材,确保产品质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赵芳,仁寿县怀仁街道吊庆社区5组村民,此前是一名下岗工人,2017年了解到中药材种植,抱着试试的心态,经济困难的她借钱小规模种了2分地的黄精,“一开始还是很担心,我们没有种植技术,又怕没有销路,怕投资没有回报。”后面经朋友介绍接触到仁寿创新农业,公司规范周到的服务,让她对中药材种植信心满满。“种出来后他们亲自到地里收购,服务也很到家,我们不用拿上拿下,不用担心货源卖不出去。遇到啥子困难,赖姐第一时间就会来帮我们解决,对我们农民来说,就需要这样的人。”如今,赵芳的黄精种植发展到10余亩,她表示,准备下半年出售一万斤,预计可获利7万元左右,说到这,赵芳难掩脸上的笑容。

“我们通过给村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打通销售渠道,负责联系收购商,让村民无后顾之忧。”为了让农户敢于种、愿意种、种得好,赖东妹一方面通过合作社整合种植户,通过360亩科研实验基地,指导规范药农种植;另一方面,建立中药材初加工厂,打通销售渠道,采用“订单式”种植,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极大地降低了市场风险。

此外,赖东妹还利用农闲时节和中药材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对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每年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10多期,培训农民1800多人次,累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 25 项,包括黄精的前氮后移、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中药材宽窄行种植等,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生产水平和信心。

种植经验日渐丰富的赖东妹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药材品种。如今,她带动种植的中药材面积达2.8万亩,不仅遍及家乡各乡镇,还辐射到眉山、乐山等地,其中仁寿2000余亩,有380多位种植户依靠种植中药材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种植的中药材种类有泽泻、白芨、天冬、川芎、佛手、黄精等,产品销往国内外20余家药企。

种植中药材的土地多为农村撂荒地和荒山荒坡,变废为宝,绿了荒山,富了百姓,赖东妹先后获评“巾帼扶贫标兵”“返乡创业明星”“全国农业科技创业致富带头人”“眉州田园明星”等称号,还当选为仁寿县人大代表、眉山市人大代表。她的创新农业公司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私营企业”“四川省十佳优秀农业示范单位”。

在赖东妹的心里,她并不认为自己做了多么出色的成绩,她表示,虽然得到大家认可,但自己肩负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下一步,我将通过‘蜀道地’这个品牌,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过上好日子,同时还要做到在中药生态农业中实现绿色生态、乡村振兴、增产提质的三重效益。”(记者邓海腾 马竞遥 胡文浩)

来源:仁寿融媒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