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嘿!这对熊猫,你们“约会”的过程被拍了

2023年03月0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6日电 3月3日,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工作人员马文虎与随行的电视台工作人员拍摄到成年大熊猫求偶的画面。

正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孟昱摄

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孟昱摄

正在往树上爬的大熊猫。胡明中摄

正往树上爬的大熊猫。胡明中摄

正在一步一步向树上爬去的雄性大熊猫。孟昱摄

正一步一步向树上爬去的雄性大熊猫。孟昱摄

据了解,当天,片区工作人员马文虎与广元电视台工作人员一行在途径摩天岭将军寨区域时,突然发现远处的树梢上有一团白色身影。野外经验十分丰富的马文虎立马判断,这是一只大熊猫。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电视台工作人员立马拿起手中的相机进行拍摄。当镜头逐步拉进,这团白色身影果然是一只大熊猫。大熊猫懒洋洋地坐在树枝上,晒着太阳,十分惬意。在进一步的拍摄过程中,又有了新发现,另外一只大熊猫从树下一步一步向树上的大熊猫爬去,并在临近时,不断用自己的屁股磨蹭着树干。

正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胡明中摄

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胡明中摄

正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胡明中摄

在树上的两只成年大熊猫。胡明中摄

据专家解释,这是大熊猫利用肛周腺涂抹气味的行为。不难看出,树上左边的是只雄性大熊猫,树上右边的是只雌性大熊猫。这样的场景与大熊猫发情期到来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正在树上晒太阳的雌性大熊猫。孟昱摄

正在树上晒太阳的雌性大熊猫。孟昱摄

正在树上晒太阳的大熊猫。胡明中摄

正在树上晒太阳的大熊猫。胡明中摄

据悉,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摩天岭区域,人们已经连续8年拍摄到野生大熊猫。从“走婚”的大熊猫,到2021年首次记录到野生大熊猫“发情打斗”,再到今天,越来越多的视频资料为大熊猫野外繁殖行为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进一步揭示唐家河是大熊猫重要的分布区域。(朱虹、王洪江、陶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