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广元15岁女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梦想成为一名医生”

2023年03月06日09:3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广元15岁女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梦想成为一名医生”

“祝贺你,你被录取了!”3月1日中午,杨琳琳正在教室学习,数学老师单独把她叫出教室,第一时间告诉她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喜讯。

  听罢消息后,杨琳琳激动地和数学老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既激动,又意外。”杨琳琳开心地说,虽然自己各方面成绩在学校表现都很优异,但没想到能最终战胜其他省市的“学霸”脱颖而出。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少年班,在全国2000余人参考、录取约200人的招生计划中,杨琳琳脱颖而出,成为四川省仅有的两位成功被录取学子之一。接下来的8年时间,杨琳琳将本硕连读,获得硕士学位。

  今年15岁的杨琳琳,目前就读于广元市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2023届19班。性格外向、活泼、开朗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考试难度大

  面对困难勇于挑战自己

  “这次考试难度很大,如化学和数学,很多知识点是高中才会学习的,在以往的学习中从未涉猎,本次考试发挥,她最满意的是物理。”据杨琳琳介绍,平时学习中,她的物理成绩最为优秀,在校内考试中,基本都是满分,而在本次招生考试中,因为难度大,虽说自己的成绩在100分的总分未过半,但这样的成绩也是2000余名考生中的前100名。

  “我以前很胆怯。”刚进校时,杨琳琳就被选为校园广播主持人,在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经过数年的锻炼,她现在变得非常自信。2022年,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四川赛区演讲比赛(初中组)中,荣获一等奖。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就是要不断地挑战自己。”杨琳琳说,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也经常遇到困难,但面对困难时,要及时调整心态,有一颗战胜困难的坚强信心。

  考进少年班只是人生新起点

  未来梦想成为一名医生

  相对于普通初三学子,不仅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三年后,还将面对高考,而这一切,对于杨琳琳来说,一考免三考,可谓“一劳永逸”。但她对自己的标准却没有降低。

  “人外有人,我绝不可以满足现状,而是要更加地努力。”杨琳琳说,在西安考试期间,她和其他一些参加考试的外省学生接触了解到,很多学生已自学完成了高中学业,这对她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考进少年班只是人生的新起点。”闲暇时期,杨琳琳也会自学高中课程,同时拓展自己的学识和眼界。“我对物理情有独钟,生活中很多现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读。”杨琳琳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自己年龄尚小,要更加珍惜时间,课余时间也会多阅读物理方面的书籍。

  对于未来,杨琳琳说,她最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悬壶济世,救死扶伤。

  刘汶进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