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刘会英:高质量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

王波
2023年03月05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刘会英。

刘会英介绍,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进重庆、西入四川的第一门户,与重庆、成都等距128公里,是天然的“成渝之心”、是升腾的“成渝之星”。去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影响,遂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奋进之姿”筑“赶超之势”,经济运行呈现承压前行、稳中有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4位;取得了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4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三”的成绩。

2023年2月23日,第三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第五届企业家天府年会在成都举行。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出席大会并参加“大美川渝·对话市长”访谈。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遂宁如何推动现代化建设?

刘会英表示,遂宁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发展大局中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遂宁现代化建设,坚持围绕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筑“三城”兴“三都”、大力实施“六大对标赶超行动”的“1336”总体工作思路,以“产城共兴、城乡共富、区域共进”为着力重点,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高质量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抢抓“双碳”机遇,走好产城共兴之路。

刘会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我们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实现高水平的产城融合。

遂宁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产业提质增量。坚持以“智”为核、逐“绿”前行,聚焦锂电、绿色食品、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以工业为主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遂宁锂电产业起步早、势头好、链条全,是四川重点支持的制造强省特色优势产业试点。我们将聚焦“双碳”目标,严格技术先进性、科技创新力、亩均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等准入条件,聚焦完善产业链、融入生态圈、布局新赛道“三大”路径,实施园区升级、产业协作、数字赋能等“十大”工程,力争到2030年,锂电产业关键领域在全球地位持续巩固,在更多细分领域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建成具有更加广泛深入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锂电之都”,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作出贡献。二是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城镇空间拓展区和经济发展增长点,高标准、高质量建好遂宁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等特色优势产业园,分类推进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能力,倾力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增强聚人兴产引流能力。三是推动信息融合发展。坚持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组建数字产业集团,培育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园,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实施企业“智改数转”,推进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提升锂电、物流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能力。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融入全省“芯屏存端软智网”生态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建设“云端之城”“智慧之城”“数字之城”。

威斯腾西部铁路物流园。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重构城乡关系,走好城乡共富之路。

刘会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我们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公共服务等一体化。

遂宁市大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遂宁将统筹城乡发展,既提升城市能级,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一是提升城市能级。坚持把城镇作为“有机生命体”,增强全生命周期意识,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适度降低城市开发强度,深化城市体检、注重城市运营,更多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稳妥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发展方式从增量主导的“外延式扩张”向增存并重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加快城市功能重塑,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二是振兴美丽乡村。坚持围绕建设“天府粮仓”,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和“鱼米之乡”建设,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开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特别是抢抓预制菜等发展风口,从B端、C端需求出发,打造“大单品+多元化”产品矩阵,建设成渝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成渝之星·和美乡村”精品村。三是促进城乡融合。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健全城乡要素双向流通机制,推动城乡要素流动顺畅化、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化、产业经济发展多元化,有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横向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与农耕体验、研学科普、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释放农业生产、消费价值。深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加快形成城乡共富新局面。

积极融入“双圈”,走好区域共进之路。

刘会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要求我们着力构建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共享共赢的区域发展机制,深化区域融合、统筹发展,提升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遂宁城市全景。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遂宁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推动全市各县域明确定位、找准方位,实现一体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一方面,主动融入成渝“双圈”。坚持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等重点,加快成达万高铁、成南高速扩容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锂电、信息等产业“生态圈”持续优化。创新实施集群招商、资本招商等方式,在更大范围聚合发展要素。特别是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促进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推动遂宁服务国家战略、融入成渝“双圈”的主阵地——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尽快成势见效。另一方面,做强县域发展支撑。坚持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持续做强县域经济。引导县域主动参与全市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分工,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加快形成发展互动、产业互联、优势互补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矩阵。

最后,刘会英说到,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态势,唯有实干为要才能走在前列、赢得未来。遂宁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同历史并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不负春光、不负时代,朝着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的目标加速前进。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