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为畜牧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3年03月0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7日电 日前,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建议,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现代化,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达扎委员(右)在会议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据达扎介绍,近年来,为积极探索高原牧区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新路径,川甘两省实施了生态补助政策,开展了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探索总结了草畜联动、人草畜三配套、牦牛保险等经验模式,但仍面临一些瓶颈问题。以阿坝州为例:

一是生态补助标准偏低。草原的价值增长、产生的实际效益等存在较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牧民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二是产业转型速度不快,产品市场占有率、影响力、竞争力不强。

三是缺乏有效科技支撑。目前,阿坝州仅有畜牧科研机构2个、畜牧类科技人才200余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不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达扎委员(左五)走访群众。受访者供图

达扎委员表示,若尔盖国家公园所在区域是全国三大草原牧区之一,畜牧业是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牧民收入的90%来源于畜牧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因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生态补助标准。根据天然草原饲草产值,分类区、分等级科学确定生态补助标准,将若尔盖国家公园禁牧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亩、草畜平衡补助标准提高到10元/亩,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在畜牧业片区联动发展方面,统筹安排畜牧产业集群项目;在种质资源保护、国家级园区培育、牦牛奶源基地建设、国家级专业合作社创建等方面给予支持,重点支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牧草种植发展等,加快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现代草原畜牧业新模式,助力青藏高原生态畜牧业发展。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牵引。按照科技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提出的“以三江源、若尔盖湿地和甘南湿地为重点,研究水源涵养能力提升、鼠害防治、高寒草地改良提质、乡土植物驯化选育及扩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重点申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关键技术攻坚’相关项目”的要求,支持帮助阿坝州围绕“优质牦牛、藏绵羊种源保护、改良”“牧草种子研发”“鼠虫害防治”“珍贵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领域,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在智慧畜牧业、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上给予支持,为畜牧业插上“科技翅膀”,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刘海天、实习生顾一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