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余先河: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2023年03月06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平)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市长余先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市长余先河

人民网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2022年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余先河代表:感谢人民网长期以来对泸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注与支持!2022年,泸州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全面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疫情袭扰等严峻考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前行、稳中提质。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泸州城市形象图片库供图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601.5亿元,总量居四川省第6位,增长4.1%,增速居四川省第5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5亿元,同口径增长8.2%,总量居四川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4.4亿元,增长3.3%,增速居四川省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6.7%。江阳区首次入围全国百强区,5个区县分别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区和百强县,泸州跻身全国Ⅱ型大城市。

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白酒(食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七大重点工业产业加速建圈强链,以泸州老窖、郎酒为代表的白酒产业逆势增长,全年实现白酒营业收入1204亿元,赤水河左岸千亿级酱酒和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泸县神仙桥化工园区、合江临港化工园区获批四川省级化工园区,泸州国家高新区跃进全国百强高新区。泸州新经济产业园开园运营,高标准打造渔子溪等新型消费场景,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创成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个区县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全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再生稻和高粱面积、产量保持四川省第一。

三是开放合作成效突出。协同编制实施《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条开工建设的川渝直达高速——泸永高速建成通车。泸州首发中欧班列并列入图定站点,稳定开行10列。云龙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上升至第58位。泸州综合保税区跻身全国百强。全年签约理文竹浆、冠捷科技等项目211个,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92.2亿元,增长48.4%。成功举办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首届泸商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泸州获评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城市。

四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连续7年获全国考核优秀,泸州被列入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第二批改革试点。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新时代中国西部工匠城,成功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商学院。新增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41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增长22.4%。泸州获批省级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深入实施“民心守护”工程,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35万人、登记失业率2.52%。高度关注“一老一小”,深入开展普惠托育试点,在四川省率先成立市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建泸州高中、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等一批教育集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院区、泸州市中医医院城南院区建成投用,1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正联合山东省立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推进“9·16”泸县地震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7年“双下降”,泸州应急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科学运用“快、准、狠、稳”有效战术处置多轮疫情,合力打好极端高温天气抗旱减灾和森林防灭火硬仗,统筹抓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为拼经济、搞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人民网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泸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余先河代表:泸州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泸州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高质量运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泸州分中心。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熟化平台,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高水平建设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泸州中心。实施“酒城人才聚集行动”,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

建设中的渝昆高铁。牟科摄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泸州段、自永高速等项目建设,主动参与成渝“双核”产业配套,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协同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携手宜宾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联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设四川省经济增长第二极,联动川南渝西合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经济增长极。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加快特色优势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泸天化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四川天华深化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着力打造西部绿色化工基地。充分发挥全国优质页岩气资源富集地优势,完善开发利用和利益共享机制,打造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深层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持续加强长江、沱江、赤水河等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高标准推进全国首批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牟科摄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充分发挥天府首港铁水联运优势,稳定开行中欧班列(泸州号),探索开行中老班列(川南号),拓展升级“水公铁空邮”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打造四川东向南向西向重要国际物流节点城市。推动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提升功能、联动发展,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平台。深化泸商回引工程,大力开展产业链以商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强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精心办好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中欧班列“泸州号”首发。黄勇摄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7所普通高校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区域教育培训中心。依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7所“三甲”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优势,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高标准建设国家区域医药健康中心,为泸州及云贵川渝结合部6000万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全面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积极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西伯利亚红嘴鸥每年在泸州过冬。牟科摄

人民网记者:2022年11月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思路。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泸州市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余先河代表:当前,泸州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州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以“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为具体路径,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体现泸州特色、服务国省大局的现代化之路。

一是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发展主引擎。充分发挥白酒核心原产地和浓酱双优独特优势,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味塑造“三品战略”,推动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包材配套、物流运输、会展金融等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到2025年,白酒营业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深入实施重点工业产业链链长制,推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绿色建材、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提质倍增、集群成链,建设制造强市,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先进制造业高地。前瞻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信创安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二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传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以“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信创产业要塞·数字创新名城”。依托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泸州新经济产业园等平台,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建设中国长城(泸州)信创示范园,拓展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川南中心等应用场景和范围,建设西部信创产业基地和西南地区重要的云计算基地。推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成“城市大脑”,建设“数字泸州”。 

泸州国家高新区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智慧工厂”。牟科摄

三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强化城市意识和人本理念,坚持“人产城境”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省级城市更新试点,打造更高水平的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实施县域经济百亿、千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打造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专业功能县城。把园区作为城镇空间拓展区和经济发展增长点,科学优化“三生”空间布局,推动重点工业园区优化升级,促进泸州国家高新区跨越升位,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产业园区打造成最有吸引力、最有代表性和最有价值的产城单元。

四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统筹抓好油菜、大豆扩面增产和生猪、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打造“巴蜀鱼米之乡”核心区和“天府粮仓”泸州示范区。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加强农业科技联合攻关和成果就地转化利用,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提升农业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糯红高粱、龙眼、荔枝、林竹、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一批农产品“川货寄递”品牌。

泸州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刘学懿摄

五是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努力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农村的留得安心。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合理配置。突出乡土特征、文化特质、地域特点,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注重保护好历史文化、城市风貌和乡村民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六是全面推进“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坚持优势优先、特色发展,着力做强由江阳、龙马潭、纳溪3个中心城区组成的“一体”,高水平建设区域现代服务业高地、区域先进制造业高地、区域都市现代农业高地;做优由川渝毗邻地区泸县、合江两县组成的“东翼”,高质量打造绿色低碳发展试验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川渝融合创新示范区;做特由乌蒙山区叙永、古蔺两县组成的“南翼”,高标准建设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以优质酱酒为重点的优势产业发展带、以山地避暑康养为重点的生态价值实现旅居带,推动全市区域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经济总量整体做大、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动车组列车穿行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花海中。刘学懿摄

人民网记者: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请问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和期望?

余先河代表:两会前,我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准备了几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泸州至遵义高铁项目。该项目走行于旅游资源丰富、经济体量较大的赤水河流域,将连通成都、自贡、泸州、遵义和贵阳等重要城市,形成川黔南向至粤港澳大湾区最快捷的高铁新通道,有利于完善国家高铁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国家第四经济增长极;有利于强化重要经济走廊支撑,助推乌蒙山集中连片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将泸遵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