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放宽城乡居民补贴性培训的年龄限制 助力农村本土人才就业

2023年03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郭莹)过去5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通过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对川西林盘地区生态资源的有效转化,从当地的“尾巴村”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村”。作为岷江村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勋花尤为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落实。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上,她提出的建议均围绕“三农”问题展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陶勋花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培养问题。在她看来,激发乡村活力、提高农村实力、增添区域动力,发挥本土人才作用更为关键。“今年,我将建议国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延长城乡居民政府补贴性培训的年龄限制,让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中老年农村居民能够获得免费提升技能的机会,实现顺利就业。”

在启程赴京前,陶勋花深入走访了村里的企业。她在调查中发现,“用工难”依旧是制约农村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企业在城里招人,人力成本高,运营负担重;而村里50岁以上的村民就业意愿虽然强烈,但因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偏弱,难以胜任。“比如,岷江村年龄在50-60岁的女性有632人,占全村人口的12.5%。她们的养老金普遍不高,急需通过就业提高收入。但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能享受到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村民女性年龄为16—50岁,无法覆盖上述人群。”

陶勋花表示,在农村地区的中老年人熟悉村情民情,生活经验也很丰富。如果能通过免费培训提升这类人群的技能,能实现人与乡村的相互支撑、相互成就。

为此,陶勋花建议,国家可以通过完善政府补贴性培训政策,将政策中“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可享受免费培训,更改为“在法定劳动年龄未来10年内,具有劳动能力、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可享受免费培训。

在资金扶持方面,她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根据各地上报的该类群体资金需求计划,加强资金预算和精准投放。

在执行层面方面,她建议国家职能部门根据该群体工作实际,鼓励职业(技工)院校等培训机构以提升技能为目的,采取多种技能提升方式提高培训工作质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