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峨边:“123”工作法持续提升老干部工作质效

记者 宋豪新
2023年03月07日21: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委老干部局面对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新问题,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创新工作模式,深化传统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织密“一张网”,开启全新工作模式。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台账。全面准确收集156名离退休干部家庭情况、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兴趣特长等30项基本信息,精准梳理老干部的年龄、居住地点、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专业技能等个体特征,针对性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建立老干部及家属微信群,打破传统的信息传递模式,及时准确快速发布老干部工作和活动相关信息,科学分享链接,使信息传递、工作沟通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为老干部开辟一条获取知识、接受教育、健康生活的新途径。健全网络学习平台,帮助老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和“银耀嘉州”微信公众号,利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组织学习,丰富老干部生活。

建强“两平台”,深化传统工作方式。建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针对该县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的特点,在市中区和县内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2个,配备专职老干部工作人员6人,推进服务精准高效;在成都市和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沙湾区以及县内建立3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地域将离退休党员干部全覆盖纳入支部管理。搭建老干部作用发挥平台,建强“峨岭青松”老干部连心工作室,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说峨边话、议峨边事,我为峨边建真言”“我为群众办实事 老干部在行动”等活动10场次,收集整理感想体会和意见建议40余条,针对性组织开展“四就近”(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幸福感和价值感。

实施“三精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精准组织学习,明确专人负责,根据老干部群体特点,精心准备学习活动内容,采取“集中学+网络学”“点单+送学”“交流学+讨论学”等方式,做到“一群一策”“私人订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老干部的头脑。精准开展服务,建立“1+1”和“1+N”联系服务工作制度,对离休干部实施“一人一策”,明确主管部门1名在职联络员,老干部活动中心1名结对关爱员,做到“平时有人问、节日有人访、病时有人探、难时有人帮”的“四有”精准服务目标,健全完善工作人员分组联系退休干部制度,做到每月主动联系所有分组退休干部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记录台账,推动老干部工作规范标准、高质高效。精准实施关怀,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长效机制,将困难救助金纳入财政预算,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和困难遗属等群体,从物质、精神等方面开展特殊困难帮扶,全年发放医疗补助、困难补助(救助)等25万余元,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和温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