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英雄的赞歌永不落幕

——大型原创话剧《平凡英雄》演出侧记

2023年03月07日19:14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郎是年轻汉,妹是花初开,收到这荷包袋,郎你要早回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

舞台上,深情婉转的民歌小曲与激昂奋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交织回响,情景相融,以曲通心。

  3月3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座无虚席,由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出品、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平凡英雄》上演,再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在朴达峰阻击战中的生死经历和隐功埋名、无私奉献的事迹。

image.png

图为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刘毓然 摄

“我叫柴云振,我不是英雄,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话剧以柴云振迎接在朝鲜战场牺牲的战友的遗骸回家开篇。舞台上,柴云振身着军装,佩戴勋章,英姿勃发。随着舞台灯光转换,青年“柴云正”和老年“柴云振”在不同的时空交汇,瞬间将现场观众的思绪拉到1951年。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柴云振带领3位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向朴达峰上的敌人发起猛攻,攻克3个敌占山头,歼敌200余名,直至战友全部牺牲,柴云振孤身一人坚守阵地,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身负重伤!

  痊愈后,柴云振领取了三等乙级残疾军人证书和复员费,返乡务农,先后担任乡长、合作社社长等职务,带着村民抓生产、搞建设,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

  整部话剧共7幕,用家国情怀、战友情感、乡土情深、夫妻情爱、乡邻情谊串起交互出现的不同时空,鲜活呈现抗美援朝英雄群像,以艺术审美的方式,形象讲述柴云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英雄回归平凡,平凡仍是英雄,以柴云振为代表的平凡英雄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的脊梁。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台上一曲时代英雄赞歌,一群平凡的英雄形象,引起台下观众共情共鸣,多幕剧情不断触动观众泪点。

  什么是英雄?什么是平凡英雄?

  在国家出现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可称英雄!

  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国家、为人民默默奉献、发光发热,这样的人,可谓平凡英雄!

  正如总导演王晓鹰所说:“我们希望在柴云振身上,把他对国家、对乡土、对人民、对战友的情感,既表现在战场上与侵略者的搏斗中,又表现在他在家乡默默奉献的生活里。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平凡英雄》这部剧,把柴云振身上这种平凡英雄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让大家向英雄学习。”

  “演出振奋人心,令人动容,让我更加了解柴云振英雄的一生。”在成都工作的兰馨茗是岳池人,在柴云振身上,她看到了团结与顽强、乐观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的可贵品质。“英雄是时代的坐标,是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这些平凡的英雄人物,国家才能长久不衰,民族才能屹立不倒,我为有柴云振这位好老乡感到骄傲。”兰馨茗说。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呼唤英雄,这是一部英雄史诗,很有教育意义!”专门带儿子前来观看演出的德阳市民龙俊宏表示,应该让后代了解这些英雄的故事,让他们懂得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当下,发愤图强!

  “广安市和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共同创排这样一部话剧,让我们走近广安这座英雄城市,向在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致敬!”成都市民王涛说。

  演出中有这样一幕让王涛印象尤为深刻:重伤中的柴云振在昏迷中梦见与战友相见,大家兴高采烈,有说有笑。突然画面一转,柴云振猛然惊醒,才得知战友已全部牺牲,不禁声泪俱下。“画面切换得非常自然,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编剧和演员都值得点赞。”王涛说。

  “剧情丰富、人物饱满、舞台华丽。”看完演出后,成都市民白体金的眼睛湿润了。在他看来,柴云振在远方战场上会想念自己的亲人,前线打仗时会害怕,提起心爱之人时会脸红,听到有人要砍伐他栽种的树林时会心急骂人,这些正是平凡之人的表现。但是,当国家有难时,他义无反顾走上战场,复员回乡又默默造福乡邻,这又是英雄之举!“英雄的形象可敬可亲,平凡的人物可爱可近,《平凡英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制作精良之剧。”白体金说。

  演出结束,幕布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缓缓降下,但英雄的赞歌,永不落幕!(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俊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