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努力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2023年03月04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家。 雷锋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个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

1957年,雷锋加入共青团。1958年9月,雷锋响应支援鞍钢的号召,到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翌年8月,他又来到条件艰苦的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期间,他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雷锋于1960年参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为集体、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时积存的200元钱无私奉献给抚顺人民公社和辽阳灾区人民;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主动帮助外出老人;利用闲暇时间担任校外辅导......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1962年8月执行运输任务时,雷锋不幸殉职,年仅22岁。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从此,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雷锋这个名字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从“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到“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从十余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从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扶贫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千千万万志愿者……一个又一个“雷锋”形象的出现,书写着不同时代的雷锋故事。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平凡可以铸就伟大,细流势必汇成江海。新时代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应有新的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要切实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做起,从当下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潘雅雯)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