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春雷响万物长 正是百虫苏醒之时

2023年03月06日09:2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雷响万物长 正是百虫苏醒之时

“春雷响,万物长。”时至惊蛰,春雷乍响,蛰伏在泥土之中的万物开始惊醒,在春意涌动之间慢慢复苏,为大地带来生机一片。

  3月6日,又是一年惊蛰时节到来。俗语有云:“春雷惊百虫”,可见惊蛰节气,其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写道:“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节气,春意渐浓,万物萌动之时,正是农作物生长的好时光。惊蛰的到来,也意味着田野间农忙时节的到来。农谚说“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中国劳动人民自古便极为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节点。每到此时,一年中的春耕大忙已经开始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四节气中,惊蛰是唯一以动物昆虫习性来命名的节气。“惊”为惊动,“蛰”为蛰虫。光从名称之中,也能看到这个节气与昆虫紧密联系在一起。此时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百虫。驱虫,自然也成为了这个节气农人要面对的事宜。所以从不少地区的民俗可以看出,此时的民俗大多围绕驱虫展开。

  蛰虫苏醒之时 “驱虫”成为节气之俗

  “忽闻天公霹雳声,禽兽虫豸倒乾坤。”与惊蛰节气一同到来的,还有日渐上升的气温。春意萌动之时,自然也是百虫苏醒进行繁衍的时段。所以,倘若此时不对害虫进行相应的处理措施,那对于春耕自然会产生隐患。

  据古籍《千金月令》中记载:“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可见在古时,人们也用洒石灰粉的方法来驱虫。同时也有用燃烧艾草、樟叶等特殊气味植物来熏除蚁虫的习俗。一些地区还流传着“射虫”习俗,即石灰画弓箭等图像指向门外,俗谓此举可攘虫,《黎平府志》云:“惊蛰节,家以石灰布墙壁,用桃枝击之,并画弓于向外向,制毒虫。”

  当然,不光是真正意义上的驱虫,民间流传的习俗中还有带着象征性意义的驱虫方式,譬如“吃炒虫”,可此“虫”并非真正的虫子,而是豆子。清代蒋士镛曾在《东湖竹枝词》中述:“剪彩花朝挂树红,杏花村里雨蒙蒙。家家打豆忙惊蛰,小妇厨前唤炒虫。”因为豆子在锅中爆炒时发出的响声,就像是虫子被火焚烧时发出的声音一样。所以人们以“吃炒虫”的习俗,寄托将害虫一扫而空的愿望。

  而在二十四节气之外,传统节日端午也有着驱虫的习俗。古时,人们把农历五月称为“毒月”,又把五日叫“毒日”,五日的中午又叫“毒时”,居三毒之端。此时正是蜈蚣、蝎子等“五毒”害虫容易出没的时节。所以家家户户插菖蒲、挂艾草,更用佩戴香囊的方式来祛除害虫,避免“五毒”的侵扰。而无论惊蛰还是端午,其所流行的驱虫习俗,其实都寄托了人们远离疾病、免受虫蚁侵扰的愿望。

  “大虫”也被惊醒 民间流行“祭白虎”习俗

  春雷骤响之后,被惊醒的不光是蛰虫,还有“大虫”,也就是老虎。读过《水浒传》的人,都不会对老虎的这一称呼感到陌生,因为在武松打虎的章节中,就是用“大虫”来称呼老虎。在惊蛰时节的雷鸣之后,“大虫”和“小人”也被唤醒,于是民间衍生出“祭白虎”和“打小人”的习俗。

  据悉,在广东一带民间,有在惊蛰“祭白虎化解是非”的说法,据称白虎为口舌之神,每年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伤人,因此会引发诸多不顺,阻挠人们的前途发展。而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

  “打小人”也是惊蛰当天流行于南方的习俗之一。人们在纸上画好类似人形的东西,以之代替内心痛恨的人,同时以小棒槌等物进行击打,或拿鞋履拍打或践踏剪纸小人,寓意赶跑“小人”,终年便不会再有什么霉运。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的到来,意味着仲春已经开始。在愈来愈浓的春意之中,大家在感知到蛰虫觉醒的声音后,不妨在大自然的萌动之中,感受无限的春光,尽情享受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