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朱永繁:融入战略大局 锻造硬核实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4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各地方、各企业如何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2022年中国五冶集团的发展情况。

朱永繁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是有着七十余年辉煌历史的中央企业,“十三五”以来步入高位高速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特别是2022年,公司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均领跑行业,人均产值超12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更是在全国250家建筑央企子企业中排名榜首,是唯一一家(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企业,已成为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头部企业和四川省建筑业龙头企业,是西南地区唯一获评中诚信AAA信用等级的建筑央企,在全国建筑企业同台竞争,强手如林的成都市建筑业长期保持房建、市政信用双第一和综合实力首强。

中国五冶打造的成都天府艺术公园,运用创新技术,打造了全国最大轻型种植屋面。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五冶钢构运用国内首创的缆索吊装悬拼安装工艺助力九绵高速桂溪大桥合龙。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请给我们分享一下五冶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

朱永繁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距离高质量发展差距还很大,但近年来我们确实做了不少努力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做法是坚持三个“务必”,一是务必融入国家战略大局,二是务必锻造核心竞争力,三是务必为客户提供完美服务。三者缺一不可,互为促进。

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是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动力源”的内在要求,是中央企业的使命所在。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着力调整优化市场布局,围绕经济热点地区构建“两核两极四方多元”的市场格局,即持续做熟做透川沪“两核”;深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两极”,辐射带动京津冀和粤闽地区;抢抓重庆、昆明、武汉及鄂桂、南京及江浙皖鲁“四方”;积极开拓其它经济发展好、承载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国内外“多元”区域,不仅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打开了空间,积蓄了动能,更为各地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贡献了力量。

锻造核心竞争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聚焦核心竞争力建设,坚定不移走科技强企之路,充分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平台,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引进培育科技人才,围绕行业前沿和工程实际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全方位提升科技能力,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133项,拥有专利、工法、标准等科技成果数千项,专职科技人才数量占员工总数比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五冶集团先后在宜宾大学城打造了7所高校,图为部分高校鸟瞰。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为客户提供完美服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只有确保客户满意,才能持续赢得市场,壮大品牌,增进效益。中国五冶集团始终秉持“履约、服务、满意”和“项目有瑕疵,责任在乙方”的理念,以服务客户为己任,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坚定不移培育服务型企业,竭诚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优质服务,特别是以“打造百分百高品质现场”为抓手,在所有项目坚持策划先行,过程刚性执行,确保客户满意,铸就了一大批彰显“五冶速度、五冶服务、五冶品质”的精品力作,得到了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例如,在四川宜宾大学城先后建设了七所高校,所有项目工期均在10个月以内,最短仅6个月;在南充实施的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在道路不封闭的前提下,仅用5个月完成了15公里地上地下改造提升及相应景观打造;在成都仅用114天建成13万平方米的双层钢结构现代化汽车厂房,仅用4个月完成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含五星、四星酒店及高端公寓的国际一流健康驿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堪称“速度奇迹”的经典案例,同时,公司还坚持以匠心铸就精品,始终把建筑品质放在首位,近三年获得鲁班奖11座、国优奖13座、詹天佑奖2座,国家级专项奖、省部级奖和各级绿色、标化、观摩工地数量连年创新高,充分展现了最优工期、最好服务和最佳品质。

中国五冶集团深耕钢结构及装配式建筑领域,在成都打造了行业领先的建筑科技产业园。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五冶集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朱永繁代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今年,中国五冶集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落地见效,切实将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的世界最大球体建筑——浙江湖州太阳酒店。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同时,中国五冶集团制定了“以高质量发展铸就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从十个方面谋划明确了顶级服务商的标准和内涵,分别是优秀的企业经营成果、高端的产业产品结构、领先的改革创新意识、完美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亮丽的品牌形象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卓越的市场能力和合理的市场布局、高效能的企业管理、高水平的科研技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紧盯战略目标,围绕十大标准内涵倾力打造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进一步锻造硬核实力,以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五冶力量。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