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40年,乘风破浪“泸州舰”

2023年03月03日17:37 |
小字号

1983年3月3日,国务院批复,撤销宜宾地区行政公署,将泸州市改为省辖市。

直至今天,省辖泸州市已40岁。4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不过弹指一瞬,但对这艘“泸州舰”来说,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40年来,酒城儿女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勇毅前行,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了泸州发展新篇章。

1

“建市初期,泸州城市规模不大,大型建筑和具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少。”已退休的陈仲尧收藏了一张珍贵的泸州城市老照片。这张拍摄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航拍照片上,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成为城区少有的高大建筑。“小市五峰山顶电视塔、忠山东麓体育场已经算得上泸州当时的标志性建筑。”

省辖泸州市成立初期,下辖“一区五县”,城区面积仅10余平方公里。198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大山坪、灯杆山、麻柳湾一带建新区,开启了泸州“城长”的步伐。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1996年,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设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和泸县、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即“三区四县”。这是泸州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改革,不断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规划是城市的蓝图,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1998年,泸州新主城区城北新区建设全面启动;2015年,两江新城正式启动规划建设……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泸州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向前。

沱江二桥、三桥、六桥,国窖长江大桥,一环路,二环路……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道路,让泸州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主城区加速外延。

水井沟、万象汇、西南商贸城、城南商圈……一处处商业地标拔地而起,形成多“中心”的格局。

2012年,泸州中心城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2020年,突破170平方公里。“城长”脚步铿锵有力,泸州有了大城模样。

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容的同时,泸州城市品质和内涵也在不断提升:“中国酒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就是最好的证明。

坐拥长沱两江,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泸州这座酿造幸福的城市围绕“绿”字做文章,打造公园城市新名片,不断提升城市颜值。至今,泸州已建成公园47个。

“走出家门看绿地,走进城市逛公园。”市民吴晓忠坚持锻炼10余年,自从2013年龙透关公园投用以来,这里成了他的健身场所。

一张张绽放的笑脸,是这座绿色生态、幸福宜居城市最生动的注脚。

2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达程度,最直观的是什么?交通便利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

40年间,地处内陆腹地的泸州,在交通上书写了多个“0到1”:1988年10月,隆昌到泸州铁路开建。之后,历时20余年、分3段3次建成了隆昌至叙永铁路,实现了泸州铁路零的突破;1990年4月,蓝田机场开通泸州至成都航班,泸州航空客运由此开启;1997年12月,泸州港集装箱多用途码头开启;1999年,泸州第一个高速公路项目——G76厦蓉高速公路隆泸段建成通车,结束了泸州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18年9月,云龙机场正式通航,拉开了泸州一张新的天际交通网;2021年6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实现了泸州高铁零的突破。

列车飞驰,飞机腾空,货船向海,从泸州出发,正变得越来越简单。

2月24日,随着清脆的火车鸣笛,搭载着泸州白酒等货物的列车从泸州港出发,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今年泸州始发的第四列中欧班列,也是泸州出发的中欧班列首次将“泸州酒”送出国门。

2022年,泸州首发中欧班列并列入图定站点,泸州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东向国际水运、西向国际陆运双通道的城市。

四通八达的泸州,朝着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不断进发,不断增多的开放平台加速了前进的步伐。

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批以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泸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泸州港国家临时开放口岸、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七大开放平台陆续在泸州聚集。

2022年4月,泸州被命名为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成为全省除成都之外开放平台最多的城市。

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泸州在路上。

3

40年,回望泸州走过的路,筚路蓝缕,而又充满荣光。泸州不断解放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了“天长地久”“煤电路化港”“四个四”“156战略”“六个突破”“三大千亿产业”“六大攻坚行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等,“泸”力跃升,不断向前。

40年,是一个节点,是为一个时代画出的顿号。在这个顿号之后,一个跨越发展的新时代破壳而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站在新的起点,泸州如何发展?乘风借势,抢抓机遇,在国省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在泸州交汇叠加,成为泸州发展的大好机遇。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支持泸州“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泸州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引领和遵循。

2022年12月,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统筹实施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和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推动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岁月为证,未来可期!

40岁的泸州,风华正茂,青春正当时。

来源:泸州日报 记者:刘明霞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