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峰会观察:坚持科技创新 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2022年12月16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论坛现场。 人民网 赵祖乐摄

图为论坛现场。 人民网 赵祖乐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6日电 (王波)国家利好政策推动,以及各地将中医药走出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踏上新的征程。12月16日下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人民网主办的2022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举行第三场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内外兼修’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医药养生保健报》社长杨中兴在论坛上发言建议,企业应该大力因地制宜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种植中草药材,并创新输出方式,围绕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走出去”的水平,同时,加快培育产业链完备的以及具有国际知名品牌的跨国公司。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诊疗方案,是中医药行业人员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山西振东中药材开发公司董事长胡利峰认为,中医药引向国际首先是要做到“科技先行、研发先行”,同时他也提出了“标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两个难题。他认为,在文化输出和发展高品质中药材这两方面加强力度,中药材中医药走向国际指日可待。

日本东邦控股株式会社中国区负责人朴将虎以日本为例,详细阐述了中医药在当地的现状。他认为,每个国家的需求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对中医药的接受程度也不同,中医药“走出去”需要从各个国家具体现状和问题点分析,因地制宜探索。

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何佼洋表示,以色列是我国中医药材在中东地区的销售大国,说明产品能够受到大众认可。但同时她也表示,在技术转移过程当中,中医药能否建立自己标准化的流程和体系,并符合所在国家的标准体系,在她看来,这是机遇下所必须面对的挑战。

德仁堂集团副总裁毛正林则认为,健康没有国界,因此他认为,在国际上,中医药只要有效果,一样会受到追捧。所以,他坚信,坚持科技创新,中医药定能影响世界。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