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拼了!四川助力外贸企业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

王波
2022年12月1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自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领域的31家外贸企业,通过“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拓展国际市场”活动,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经贸促进活动;15家企业共22位代表组成成都高新区首批“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商务交流团,飞往德国法兰克福,开启为期至少一周的商务洽谈交流;2100吨智利车厘子包机入境成都口岸;四川(遂宁)—老挝中老铁路班列、四川(天府新区)—缅甸跨境公路班车协同始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按照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建设贸易强省”的部署,四川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企业反响热烈,社会广泛点赞。

“这次机会太难得了!对我们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来说,受疫情影响,无法与境外客户直接面对面交流,我们一直十分渴望能够到海外去寻找合作伙伴、拓展市场。”成都高新区企业大榕树供应链科技集团总经理丁进平表示,此次机会更加坚定了企业壮大发展的信心。

12月7日,成都高新区“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欧洲站)首发暨成都高新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由成都高新区组织的首批“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商务交流团拉开“出海招商、出海引智、出海抢单、出海交流”系列商务活动首站序幕。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活动自今年9月开始策划,截至目前,已先后有11家企业18人以小分队方式出海洽谈项目,争取到订单1.5亿元人民币,签署对外投资协议10亿元人民币,对成都高新区外贸保大盘、调结构、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今年1-10月,成都高新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4628.87亿元,同比增长1.7%,持续发挥了全省、全市外贸“压舱石”作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持续组织出海活动,不断以国际化视野聚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争取将更多高层级、高质量资源引流至该区,推动更多开放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助力区域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受新冠疫情等影响,近年来,四川外贸企业订单减少、发展困难,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稳定份额成为外贸企业强烈的意愿。为此,四川省商务厅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多方协调,推出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省商务厅还就此次活动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外事、公安、卫健等部门,在组织报名、证照办理、防疫隔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坚实保障和高效服务。从11月14日申办护照到12月5日正式出发,仅用时15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

今年10月,四川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川行天下”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若干措施》,围绕“支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利用拓展市场平台、支持提升‘硬件’建设、优化市场环境”5个方面,推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十项务实举措。在政策加持和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四川省已有100余家企业通过“代参展”“线上展”等方式参加美国国际海洋石油技术展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鞋展等国际性知名展会,达成意向订单超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2023年,四川省商务厅还将组织“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率领企业到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参加知名展会、开展贸易推介,力促项目落地,深耕东南亚等市场,实现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