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率先!四川体系化推动虚拟现实技术赋能高技能人才培育

王凡
2022年12月1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旨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据悉,出台该《通知》是落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有关部署的重要行动,更是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相关要求的重要实践。

《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培育主体不断壮大、培育生态初步形成、培育效用不断凸显,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虚拟教育教学、仿真实训、认定评价、竞赛管理数字应用市场开发运营主体,创新开辟“高技能人才培育+虚拟现实技术”服务就业、促进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通知》明确了四项工作目标和四项工作重点,着力以深化高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拓展高技能人才培育数字化应用场景。一是明确支持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网络通信、互联网科技企业等主体围绕高技能人才培育,强化数智底部支撑。二是明确支持链主企业和专业机构围绕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域虚拟现实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强化产业链条供给。三是明确支持相关主体聚焦高技能人才培育全过程,围绕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领域虚拟现实融合发展,落地生态场景应用。四是明确支持高校、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有条件的市(州)、县(区)推进有关虚拟现实基地打造,加强数智平台建设。

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方面,《通知》还提出了三项具体保障措施:一是搭建多方对接平台,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企业和应用主体开展深度合作;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在技术研发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相关虚拟现实技术的转化运用;三是加快应用试点,支持按照现有实体运行程序、标准、模式,开展虚拟现实高技能人才培育融合发展试点,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同时,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还将根据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同,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营造良好融合发展环境,加速虚拟现实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在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域的应用,努力与社会各界共同谱写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技能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动技能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