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助毕业生“就好业”四川这样做

2022年12月15日08:0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毕业生“就好业”四川这样做

近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传出信息,四川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63万人,再创新高。受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毕业生总量攀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相关部门和高校已积极行动起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加大资源供给多元化拓宽就业出路

9月新学期伊始,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就带队先后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国家管网集团总部开展调研对接,开展毕业校友座谈,诚邀各企业来校招聘。该校大力实施校企供需对接育人项目,将“访企拓岗”行动延伸至学院书记院长,校院两级共计对接企业超210家,引进优质岗位1800余个。

今年2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访问企业5300余家,新开拓岗位8.57万个。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省高校书记校长走访企业1900余家,拓展有效就业岗位3.95万个。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表示,“高校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实施主体将延伸至二级学院,鼓励高校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加大产教融合力度,积极开拓沿海发达地区就业市场。

上述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将继续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落实基层就业优惠政策。强化军地协同,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配合人社部门开展政策评估,力争延续现有政策或推动出台就业新政策。推动各地尽早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等招考招录。统筹做好普通高校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科研助理岗位、中小学教师招考招录。

今年4月,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稳就业十五条”,统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性岗位21.5万个。记者了解到,年底,“稳就业十五条”实施期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接续制定明年稳就业保就业专项政策措施。将加大援企稳岗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社保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支持,充分挖掘政策性岗位资源,牵头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加大“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计划。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充分发挥联盟优势,为知名企事业单位和2023届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成渝地区高校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2023届毕业生“宏志助航计划”空中双选会,截至12月8日,205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707名毕业生线上参会,投递简历1765份。

在“聘”上出实招 多渠道创新搭建平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了“就业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2023届毕业生秋季大型双选会。双选会面向全校12000余名毕业生开放,共350多家单位参加,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双选会扩大了进校招聘的企业类型及岗位数量,带来了许多学生平时接触较少的企业,如各个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优秀民办企业,使更多专业的学生能对口就业。

中通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成都高新区人才交流中心的邀请进校招聘,公司招聘人员表示,已经收到10多份简历,“面试过程中遇到了好几个比较满意的学生”。人文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陈同学说:“本次双选会规模庞大,就算对于我们就业面较狭窄的文科专业学生来说,也有合适的岗位可供选择。”

据悉,11月下旬启动的四川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包括开展系列招聘活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等。其中,“就业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四川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是本次“校园招聘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省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四川省首次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设四川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活动时间从2022年11月21日持续至2023年1月20日,广大毕业生可登录平台投递简历,在线求职。截至12月8日,798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4.75万个,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4.09万次。

全省高校积极搭台,视疫情情况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的招聘活动,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省高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3800余场次,8.03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31.67万个;举办线下招聘活动4200余场次,1.53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6.92万个。

关注重点群体 精准做好指导帮扶

12月9日上午,2022年四川省高校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行,这是专门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学生、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学生等五类重点群体毕业生“定制”的招聘会。

“我想尽量应聘到一个和自己专业契合的岗位,今天投递出了8份简历,发展前景和待遇都还挺满意的,我特别珍惜今天的求职机会。”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法学专业2023届残疾毕业生小哲(化名)说。

当天,36家单位参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涵盖农牧、金融、教育、交通、物流、建筑等多个行业,进场求职毕业生千余人次。会场还设置了就业指导咨询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实时有效的就业指导与帮扶服务。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天招聘效果非常好,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相关部门和高校进一步健全困难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要求,建立五类重点群体帮扶工作台账,组织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招聘、送岗上门等活动,继续实施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提升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和职业技能。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教育、人社部门协作,以残疾人毕业生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一人一策”精准服务,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送岗上门活动、残疾人就业宣传等,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促进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12月2日,“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班顺利结课,101名2022届、2023届毕业生参加此次培训。“宏志助航计划”主要面向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群体,旨在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网络课程,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