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度解读

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 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

2022年12月14日08: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 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

  张 道 平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以此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这是本次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本次全会最突出的亮点。王晓晖书记在主题报告中,对为什么提出总抓手,总抓手内涵是什么,怎么推动总抓手落地落实,以及如何把握总抓手与总牵引、总思路之间的关系,等等,都作了深刻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以此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这是本次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本次全会最突出的亮点

  ●总抓手提纲挈领、擘画长远,大道至简、要言不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纲

  ●要深入领会、深刻把握,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一要准确把握总抓手的丰富内涵

  二要准确把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三要准确把握总抓手与总牵引、总思路的相互关系

  一 方向决定未来,必须深刻领会省委提出总抓手的深远意义与重大考量

  方向明,事业兴。对于四川这样一个大省而言,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样才能明确方向、汇聚力量,充分调动全省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步调一致向前进。省委提出这个总抓手,是有重大考量的。

  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党发出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令。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之一,把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来川视察时明确要求我们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我们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结合实际研究谋划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这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四川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生动缩影,既有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共性,也有基于自身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全会作了深入分析,梳理概括为“六个期”,即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期、城镇化处于加快推进期、农业现代化处于提质增效期、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城乡发展处于深度融合期、区域发展处于协同优化期。王晓晖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些特征说明,四川现代化建设既有不少短板弱项,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决定了四川现代化建设之路是一个多重任务叠加、多重目标协同、多重路径并行的共进过程,必须从战略上进行系统谋划推动,更好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六个期”的重大判断,体现了省委对大局大势、省情特征、发展实际、目标任务的清醒认识,也是我们提出总抓手的基本立足点和根本依据。我们必须立足省情实际,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以此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

  这是集思广益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的重要成果。总抓手是半年多来全省上下在学习调研中不断深化认识、不断丰富完善而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后,省委及时召开省委工作会议,王晓晖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对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之后,省委列出22个重点课题,由省领导牵头开展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9月下旬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调研成果汇报。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各课题组又及时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深化了对省情实际和推进新形势下四川现代化建设战略举措的认识把握。这些都为起草好全会文件提供了丰硕的思想认识成果。其间,王晓晖书记多次深入市(州)调研,多次召开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省领导、省直部门、市(州)委书记、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大家普遍反映,在新形势下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管全局、指导性强的总抓手。在充分吸收各方智慧的基础上,全会提出这一总抓手,得到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高度认同,一致认为这一总抓手抓住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和要害,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了省委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深刻洞察力和强烈使命担当。只要按此抓下去,就一定会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战略关乎全局,必须准确把握总抓手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

  总抓手提纲挈领、擘画长远,大道至简、要言不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纲,我们要深入领会、深刻把握,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一要准确把握总抓手的丰富内涵。“四化同步”,核心是“四化”,关键在“同步”。报告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紧扣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对“四化”分别作出深刻阐释。比如,“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从历史发展进程看,最早的现代化就是工业化。前些年美西方国家‘脱实向虚’,这几年又提出推进‘再工业化’,从一个方面也说明推进工业化的极端重要性”;“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和标志,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产物,城镇化具有巨大拉动效应,可以为现代化创造新需求、拓展新空间”;强调四川在全国农业版图中肩负重要使命,“农业现代化对四川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些论述,站位全局、视野宏阔、论证充分、令人信服。“同步”并不是齐步发展、也不是等量推进,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就是强调“四化同步”的整体性、协调性、集成性,在战略上不能零敲碎打、单兵突进,需要系统思考、整体布局、综合施策,体现了省委识变应变的战略眼光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城乡融合”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四川户籍人口中农村人口与城镇人口比例是1.6:1,农村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的比例虽在缩小、但绝对值仍在扩大;农村在资源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供给、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城镇仍存在较大差距,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这些决定了四川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而不在城市。报告鲜明指出“城乡融合”就是“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强调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体现了省委对四川工作大局的从容驾驭和通盘把握。

  “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我省地域广阔、地理差异明显,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差别之大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始终是四川基本省情,也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禀赋条件和发展基础差异,立足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同机制,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各区域共同繁荣发展。全会着眼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新变化,落实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赋予了“五区共兴”新的内涵,即推动优势地区更好发展、生态功能区更好保护、欠发达地区加快追赶,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这与历届省委区域发展战略相接续,体现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的坚强定力和信心决心。

  二要准确把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四化同步”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内驱动力的问题,“城乡融合”重在重构城乡关系、塑造良好发展生态,“五区共兴”重在全域协同联动、在缩小地区差距中同步实现现代化。三者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内在融合,是一个相互促进、互为依托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全会强调各地情况不同,推进过程中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有各自重点和先后次序,区分轻重缓急、明确主攻方向,每年办几件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这些部署要求,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既讲矛盾的普遍性又讲矛盾的特殊性,体现了省委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有机统一的科学方法。

  三要准确把握总抓手与总牵引、总思路的相互关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突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引领;提出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为工作总思路,阐明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首要原则、第一要务、根本目的和底线要求。在此基础上,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首次把总牵引、总思路与总抓手放在一起、集中表述,共同构成新征程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三个总”是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的具体化,服务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这条主线,统一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征程,有利于全省上下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三实干铸就辉煌,必须牢牢把握推进总抓手落地落实的着力重点和重大举措

  全会紧紧围绕总抓手作出一系列立足当前、事关长远的重大部署,明确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我们要系统把握、整体推进。

  “四化同步”方面,全会突出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强调重点要在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在传统产业新型化上下苦功、在新兴产业规模化上求突破;突出信息化的牵引作用,强调重点要推动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企业行业信息化改造、经济社会信息化转型;突出城镇化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强调重点要促进中心城市提升品质强集聚、周边城镇注重协同强配套、中小城镇突出特色强功能;突出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强调重点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城乡融合”方面,全会着眼推动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提出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建立产业园区带动模式,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向农村流动;着眼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统筹解决户籍、资金、公共服务等瓶颈问题;着眼厚植绿色本底,提出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着眼留住文化根脉,提出打造具有天府特色、彰显巴风蜀韵的文化名城、文化地标,真正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五区共兴”方面,全会围绕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提出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成德眉资4市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协作一盘棋、政策设计一体化;围绕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分别对省域经济副中心、区域中心城市、其他市(州)以及国省新区、各类高新区经开区提出明确要求;围绕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提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形成先发带后发、先富帮后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同时强调,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加强与重庆方面全方位协作,强化双核联动、双圈互动,突出成渝主轴、南北两翼,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总抓手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把蓝图变为现实,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政治责任,需要各个方面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大家一起来干。我们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脚踏实地推动“四化同步”取得新突破、“城乡融合”展现新面貌、“五区共兴”形成新格局。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