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第二批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名单出炉 双流永安镇上榜

2022年12月1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非遗文化创意剪纸。永安镇供图
非遗文化创意剪纸。永安镇供图

近日,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文联联合公布了成都市第二批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名单,双流区永安镇榜上有名。

成都双流区永安镇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全面梳理深度挖掘“傅氏五贤”(傅国泰、傅祖焜、傅汝修、傅世炜、傅葆琛)耕读传家,傅葆琛平民教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等资源,着力打造特色“葆琛乐育文化IP”,夯实基层文化根基。

永安镇是锦江河畔的千年古镇,相传诸葛亮南征时曾在此制造木牛流马,因此曾得名“木马镇”;辛亥革命后,因四川军政府永安营驻扎,由此得名“永安”,先后诞生了平民教育家傅葆琛、志愿军师长傅狂波、革命烈士刘则先等名人。该镇全面梳理挖掘永安码头红色文化,让革命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世代相传的宝藏,是民族精神的完美体现。在永安,非遗文化并非难以接近,你可以在永安小学、双坝村沉浸式体验蜀盏、永安剪纸、双坝村竹编等非遗文化。

据了解,永安镇坐拥“双流永安葡萄”和“牧马山二荆条”2个国家地标保护产品。牧马山二荆条,色泽红亮,椒角细长,椒尖有“J”形弯钩,香味与辣味俱佳。2009年12月,牧马山二荆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全国唯一成功申请原产地保护的辣椒。

永安镇是成都周边地区最大的红提葡萄生产基地和营销集散地,被誉为“成都吐鲁番”。20多年来,永安葡萄闻名遐迩,由单一的品种发展到几十个新品种,面积由原来的200多亩发展到鼎盛时期的3000多亩,产值也由原来的200多万元发展到1亿元以上,大大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该镇连续16年举办“红提葡萄节”,提供丰富多彩文化农事体验,吸引游客40余万人次。

结合永安乡土人情,当地培育的本土特色文化节目在“一镇一特色·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汇演中精彩演出,获得好评如潮。如今,永安镇党委政府正在积极探索,形成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杜成钱)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