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有多火?春节至今已有超百万人打卡

2022年02月28日21: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温江鲁家滩湿地公园湖畔,市民沐浴在阳光下。张志和摄
成都温江鲁家滩湿地公园湖畔,市民沐浴在阳光下。张志和摄

人民网成都2月28日电 (郭莹)沿一级绿道骑车,从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路向南,在青龙湖边赏樱,在锦城湖边踏青,在江家艺苑聆听孩童的欢声笑语,在白鹭湾湿地观水鸟嬉戏……近段时间,四川成都迎来持续放晴、明媚爽朗的好天气,成都环城生态公园成为市民出门踏青最热门的选择。

以绿道为线,以78座桥梁为点,由121个特色园串联成环的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它跨经12个区,涉及约133平方公里生态用地,规划建设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万亩水体及10万亩生态景观农业区。

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三环”中的重要一环,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对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人员刘勤透露,经调查与监测发现,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对城市生态产生的积极效应包括:公园具有‘冷岛’效应,夏季高温天气能够降温1.0-2.5℃;经过生态修复与管理,成都湖泊、沟渠水质有明显改善,生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有所提升等等。

“根据测算,公园绿地平均碳储量约为每公顷117.25吨,宽度50m左右的林带噪音消减能力大约6-12分贝,这些都能显著提升城市居住舒适度。”刘勤表示,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已经形成比较复杂稳定的空间构架,增强了自然生境的连通性,为生物提供了良好栖息地,是一个复合型生态系统,从长远来看,将为城市生态发展提供长远的积极影响。

据天府绿道文旅集团统计,今年春节至今,已有超百万市民游客打卡成都环城生态公园。这条碧绿的“翡翠项链”已成为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所独有的靓丽风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