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田间地头春意浓 四川多地陆续开展春耕备耕

2022年02月2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郫都区汉姜村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侯杰摄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四川多地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2月24日,在郫都区汉姜村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施工现场,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高速运作的挖掘机在田间来回穿梭,10多名工人正在移栽油菜苗。

“这是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目前整理的这块农田是成都陌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流转的,现在把一块块小田规划成7、8亩的大农田。”成都市郫都区红光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黄孝江介绍,汉姜村5社这片农田原来是一片葡萄种植园,后来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部分土地荒芜,后来,当地通过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对分散的450亩耕地统一规划、平整,解决了田间末端水渠消失、土地不平整、路网不畅等问题。

智能设施育苗温室大棚培育的玉米苗。王洪江摄

村民正在农田里栽种幼苗。王凡摄

宜宾筠连镇白花村村民杨泽均正在耕田。罗耘摄

宜宾市筠连镇白花村村民杨泽均正在耕田。罗耘摄

也在2月24日,宜宾市筠连镇白花村正在举办2022年春耕备耕现场技术培训会,来自筠连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给当地村民进行水稻种植品种选择、适期播种、培育壮秧、宽窄行栽种、施肥和水分管理以及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方面的培训。

“去年9月就开始整田,今天正式开始春耕生产播种平秧田啦,今天下午5点过就平好了。”筠连镇白花村村民杨泽均说。据介绍,杨泽均是白花村种田的“老把式”,最近气温回升,他迫不及待赶着老黄牛开始了春耕平田。

12亩水稻是杨泽均一家一年主要的经济来源,今年县里把优质专用水稻示范片放在白花村,这让杨泽均更增加了把水稻种好的信心。

达川区赵固镇锤虹村村民正在田里劳作。达州市宣传部供图

在达州市达川区赵固镇锤虹村,日前,技术人员就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如何科学种植马铃薯,“沟已经掏好了,开始播种了,播种的时候切记肥料烧到芽。”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从外省引进了优质马铃薯品种,现在已经栽植了千余亩,计划栽植2000余亩,争取在3月底完成。”锤虹村党委书记郝冬明介绍。

达川区赵固镇锤虹村用来种马铃薯的农田。达州市宣传部供图

同样位于达州万源市的金山寺村也在抢抓时节备春耕,挖机、旋耕机在田里来回作业,一片片撂荒地逐渐变成粮田熟地,这是当地正在打造的大豆种植示范片。

据万源市农技站副站长潘广海介绍,万源常年种植大豆35000亩,今年要扩种大豆3万亩,治理撂荒地2万亩,要全部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确保万源市粮食生产,特别是大豆油料生产。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还要建立大豆扩种示范点、示范片,以及扩种万亩示范区。(王洪江 王凡 田琴 侯杰)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