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探秘“双碳”目标下东方汽轮机二次再热关键技术发展之路

2022年02月25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安源项目1号机组投运。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供图
安源项目1号机组投运。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成功取得大唐滁州和中煤板集2个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项目主设备供货订单,这是东方汽轮机二次再热发电技术再一次落地。2021年,国内二次再热煤电领域共招标4个项目,其中2台1000MW汽轮机组、6台660MW汽轮机组,全部花落东方汽轮机。

目前,我国煤电领域中超超临界机组已成为主力机型,要进一步促进煤电节能减碳,发展高参数、大容量的二次再热发电技术将成为重要方向。二次再热发电技术通过提高初参数、增加再热次数、回热级数等技术,提高发电循环效率。相比传统超超临界机组,采用二次再热技术可进一步提升发电效率2%~3%,每发1度电降低煤耗5g~8g,更高的循环效率意味着更低的煤耗以及更少的污染物排放。

东方汽轮机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经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建立了以能源系统、气动、机械、材料、信息等多科学交叉研究为基础一套完整的现代汽轮机研发制造系统。基于先进、自主的研发制造体系,经过十年的潜心研究,东方汽轮机在二次再热发电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2011年,启动二次再热技术的研究;

——2013年,二次再热技术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2015年,自主研制的国内首个二次再热项目华能安源顺利商运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标志着我国二次再热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中标中兴蓬莱百万千瓦等级二次再热国家示范项目;

——2018年,依托大唐郓城项目获得国内唯一630℃百万千瓦等级二次再热国家示范项目,设计发电效率首次突破50%;

——2021年,成功研发世界首个空冷二次再热项目,破解空冷二次再热机组关键技术,并赢得当年二次再热领域全部订单。

东方汽轮机的二次再热技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具有继承性好、经济性优、可靠性高的优势。同时,为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还打造了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供更加精准的售后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二次再热煤电领域3个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中,东方汽轮机获得中兴蓬莱和大唐郓城2个重要项目,充分体现了行业对东方二次再热发电技术的认可。目前,东方汽轮机正在开展下一代650℃、700℃等级更高参数超超临界技术的研发工作。东方汽轮机将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求变,苦练内功,以核心技术为引领,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为“双碳”目标贡献更多智慧。(雷晓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