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26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工现场图。吴妍妍摄

人民网成都12月26日电 (宋豪新、郭莹)今日,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启动开工建设。

国道351夹金山隧道起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qiāo qì)藏族乡波日沟,止于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唐家山。该项目总投资17.73亿元,建设工期4年。隧道全长9.3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普通二级公路中最长的隧道。届时,将缩短翻越夹金山里程34公里,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此前,交通运输部已将该项目列入了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按照“十四五”投资政策给予超过4亿元的支持。

据介绍,夹金山横亘在四川宝兴县和小金县之间,山上白雪终年不化,空气稀薄,气候变幻无常。夹金山是邛崃山脉中段的一座大山,藏语叫“甲几”,意为山很高很陡,鸟儿都飞不过去。当地有民谣称:“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男人不敢攀,要过金山,除非是神仙!”86年前,中央红军在雅安宝兴翻越了夹金山,征服了长征路上第一座大雪山。

隧道施工时间节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目前,国道351公路是翻越夹金山的唯一通道。其中,夹金山垭口路段海拔高4100余米。每年冬季受冰雪影响,都会有长达三个月的交通管制,期间只有小型汽车才能通行,禁止货车、大型客车通行,极大限制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出行,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省委省政府关心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把国道351线夹金山段改善提升列为省政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学雷介绍,夹金山隧道是国内普通公路中首次采用TBM施工的隧道,建成后将成为普通二级公路中最长隧道。因为项目地理位置、施工工艺等因素,项目施工具有生态环保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高、组织管理难度大等难点。为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树立项目全寿命周期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统筹项目推进。通过实施精准设计、严选施工单位、强化技术支撑等途径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夹金山隧道示意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下一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雅安市、阿坝州两地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实施现场蹲点督导,审计、纪检监审等部门提前介入,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管;设计单位将成立专业团队,强化技术支撑,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