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古蔺干部在浙“取真经” 深情写下“山海情书”

2021年12月2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成为标杆、河长制模式全国推广、共同富裕工作先行示范……为什么先进经验、典型模式、工作亮点总是来自浙江?浙江为什么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带着这些疑问,2021年10月,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干部远赴千里之外的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开启为期3个月的“取经之旅”。

在浙江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古蔺跟班学习干部不仅为眼前的发展成就感到震撼,更被当地干部身上“敢想”“敢说”“敢做”的智慧和勇气深受触动。

敢想 主动思考破桎梏

“浙江干部敢于打破习惯思维、固有模式的桎梏!”跟班学习的古蔺县发改局干部李春说,多山近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浙江人“善于创新思变”的思维方式,他们与时俱进谋发展,脚下的路便越走越宽。

“河权制”在浙江的诞生便是证明。面对生态环保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国家政策和行业标准,地方政府往往在促发展和抓保护中难以找到平衡点,时有发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恶性发展的现象。而在浙江,这样的“两难”局面得到了有效破解。

浙江省梅山县创新提出“河权制”,将河流分段进行权属划分,然后对外承包,承包方可以利用河流资源进行养殖、观赏等经济业态开发,同时又必须承担起河流生态保护的责任。

就是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很快形成工作方案和举措,推动相关企业转变为生态保护的主责方,对保护环境的标准严格执行;而政府和群众则转变为监管方,对突破生态红线的行为及时叫停,探索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共赢模式,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敢说 求真务实谏良言

“数据真实是最基本的原则,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反映真实的问题,找到真正的对策!”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温溪镇委书记童森军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令古蔺干部深深动容。

到了青田之后,古蔺干部一行人参加了各单位的众多会议和活动,在私下交流时,大家一致感慨,浙江干部敢于讲真话、道实情,时刻彰显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真性情”。

比如,面对“非粮化、非农化”的土地政策问题时,当地县级领导在浙江省发改工作交流大会上,直面青田山多地少的县情,敢于“质疑”政策,并针对如何更好优化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直抒己见;当地乡镇干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只谈问题和方案,凡事坚持问题导向,从不说官话套话;当统计数据预期指标不能完成时,提前向领导汇报,共商解决办法,一定让统计数据回归真实……

敢做 探索创新解难题

如何在国家政策标准保障之外,再为老百姓发放更多“福利”,丽水市结合自身实际率先推出了“浙丽保”医疗保障政策。

为了更好服务民生,解决老百姓多方“跑路”的问题,浙江还率先打造推广了掌上办事APP“浙里办”和掌上办公APP“浙政钉”。

“浙里办”涵盖了公共支付、生育登记、诊疗挂号、公积金提取、交通违法处理等17个类别、300余项便民应用;可提供省级掌上办事168项、市级办事452项、县级办事371项;“浙政钉”通过政务钉钉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机构一百万人的在线跨地域、跨层级沟通和扁平化管理,使各类政策、指令都及时传达到末端,并随时掌握工作进展……

此外,古蔺干部通过深入学习还发现,近年来,浙江大胆作为、开拓创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在数字化改革、智慧化城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古蔺干部一致表示,还将继续关注浙江、学习浙江,争取获得更大进步。

浙江之行,古蔺干部取得“真经”,直呼“干货满满”。他们纷纷表示,必将对标对表,把取回的“真经”、捞回的“干货”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活力、精神动力和行动能力,助力古蔺扛起推动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古蔺县奋进“两个百强县”、全力推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费易 雷倩 匡旭)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