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彭清华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强主持 柯尊平出席

2021年12月23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22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第一次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彭清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建立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总结和规律认识,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都要按规定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深刻把握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保证人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更好履行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职能。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善于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实现立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注重开展“小切口”立法,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协同立法、流域立法、共同立法工作机制,结合地方事务开展创制性立法。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持续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和选举权任免权,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大选举和任命程序。要深刻把握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履职的质效。各级人大代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彭清华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创新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运行机制,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主持第二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守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