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再上新!三星堆发现一条“虎头虎脑”的青铜龙

2021年12月26日08:2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上新 三星堆发现一条“虎头虎脑”的青铜龙

  “虎头虎脑”龙形青铜像 央视视频截图

  昨日,#三星堆发现一条虎头虎脑的青铜龙#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记者获悉,仍在进行田野发掘的三星堆5号、7号和8号坑,不断有全新器型发现。8号坑近期就发现了一条“虎头虎脑”的青铜龙,中国青铜时代的其他遗址里,从未发现过这种器物。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赵昊介绍,这个龙的形态有点奇怪,它的头像老虎头一样,而且耳朵也是这种老虎的圆耳朵。这个器物的头上长着比较长的犄角,嘴里面还衔了一个像刀一样的东西。“现在相当于这个龙的侧面对着我们。”

  据介绍,这件虎头虎脑龙形青铜像,高约80厘米。如此大体量,仍不是一件独立完整的青铜器,那残缺的部分又在哪里?龙形象的飘逸造型,成了专家寻找答案的关键线索。与之相隔约半米,就是三星堆明星文物顶觚形尊蛇身人像,人像双手撑在方形底座上,身体同样向上翻转。

  专家目前猜测,“虎头虎脑”龙形青铜像和顶觚形尊蛇身人像之间,可能为立柱造型构件,如果猜测最终成立,这将成为另一件体量巨大的三星堆青铜器。(记者 段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