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绿色标杆工地和企业在重污染天可不停工停产

2021年12月26日08:2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绿色标杆工地和企业在重污染天可不停工停产

一大片绿色防尘幕覆盖于基坑上方,牢牢“罩”住施工扬尘;喷淋系统环布四周,使空气中弥漫水雾;项目出入口,一辆辆工程车必须“洗”干净才能驶出;一旁的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则“不动声色”地实时记录着工地内颗粒物浓度指标……

这是记者昨日来到锦江花园项目工地现场见到的场景,而这足以打破市民对工地扬尘漫天、泥沙遍地的固有印象。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是成都的绿色标杆工地之一。“经评定的绿色标杆工地、绿色钣喷汽修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享受豁免政策,也就是说,不受停工停产的限制,可正常施工运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成都落实差异化管控要求,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污染减排“两手抓”的重要举措。

何以称为“绿色标杆”?中国五冶集团锦江花园项目负责人何兵介绍,该工地在“基本动作”之外,上线了不少“自选动作”。比如,半个月前才“上新”了一台雾桩机,可在半空对半径20米的范围实行360度旋转喷淋,有效扩大降尘面积;采用了新型龙门式洗车机,与传统形式相比,它能自动识别车辆并通过封闭式冲洗有效防止污水外溢,让车辆不带泥土,干干净净“出门上路”……“除此之外,我们还设有多级沉淀池,把冲洗车辆的废水收集起来,经处理后,作为冲洗、喷淋水源,实现循环利用。”项目安全员陈毓源补充道。

四川精典吉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离该工地不到4公里。在本轮预警期间,它的烤漆房还是“忙个不停”。“给车辆油漆喷涂的过程,会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我们把产生VOCS的工序放到封闭烤房进行,便于管道收集废气到专业设备中处理。三天之后,还会进行一次脱附燃烧,对燃烧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未燃的VOCS,再催化还原,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放到空气中。”车间主任柳剑平说,这就是他们不停产的秘诀。

事实上,类似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绿色工地、企业在成都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12月,成都已评定611个绿色标杆工地,完成500余家绿色钣喷汽修企业建设。

兼顾生产与环保,豁免政策得到企业的理解与支持。“不搞‘一刀切’,让管控措施更加精准化、差异化,此举实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双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缪梦羽)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