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名单出炉 成都排名第4 绵阳宜宾德阳入围

2021年12月26日08: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排名第4 绵阳宜宾德阳入围

  日前,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下称《研究》)。四川的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和德阳市入围。其中,成都市排名第4位,绵阳市排名第75位,宜宾市排名第80位,德阳市排名第99位。

  《研究》主要对我国293个地级市(不包括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评价而得出。主要评估指标为城市重点经济发展指标,围绕经济规模、发展质效、综合活力、创新势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级等维度。

  数据显示,这是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从事相关研究以来,四川入围全国百强数量最多的一次。怎样看待这一数据?又意味着什么?

  ●《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主要对我国293个地级市(不包括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

  ●主要评估指标为城市重点经济发展指标,围绕经济规模、发展质效、综合活力、创新势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级等维度

  ●成都市排名第4位,绵阳市排名第75位,宜宾市排名第80位,德阳市排名第99位

  ●这是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从事相关研究以来,四川入围全国百强数量最多的一次

  看入围城市 在经济规模等关键指标上表现亮眼

  “数量增加,说明全省整体发展态势向好。”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透过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四川高质量动能正在加速。

  加速,体现在各城市交出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上。

  在宜宾,近年来,随着宁德时代、中国中车、吉利等行业巨头的纷至沓来,宜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去年,宜宾手机产量7000万台以上,超过全省产量一半。今年上半年,五大产业对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62%。

  在绵阳,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长36.3%,比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1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增长44.1%,比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18.2个百分点。

  加速,也体现在筑牢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底座上。

  “城市是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核心与支点,也是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入围的4个城市,均在经济规模、发展质效、综合活力、创新势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级等关键指标上表现亮眼。而这有利于四川加速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以本次公布的榜单为例,入围城市数量最多的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4省,均是公认的经济强省。

  看区域发展格局 从“月明星稀”向“众星拱月”转变

  “格局正在改善。”谈及首次有4个城市入围全国百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说明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在本次入围的4个城市中,除成都外,德阳、绵阳和宜宾3市均有另外一重身份——全省区域中心城市。2018年6月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出建设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达州市七个区域中心城市,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此后,各市州特别是七个区域中心城市奋勇争先,形成了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态势。省级层面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例证之一,便是四川4个省级新区有3个落子区域中心城市,分别是宜宾三江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和绵阳科技城新区。

  目前,七个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均突破2000亿元。截至去年,绵阳GDP总量已超过3000亿元,宜宾有望今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在此基础上,各区域中心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四川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从‘月明星稀’向‘众星拱月’转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说,从本次榜单来看,在整个中西部地区,四川入围数量仅次于河南和湖北且差距都只有一个,足以说明四川在做大做强主干的同时,强化了主干与多支的统筹发展联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