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以爱“补心”点燃“心”希望

王波
2021年10月2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MDT团队协作,制定手术计划。省妇幼供图
MDT团队协作,制定手术计划。省妇幼供图

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四川米易县1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家属登上大巴车。在500余公里开外的成都,四川省妇幼保健的医护人员提前布置好了病房,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10月11日,经过近10小时的长途跋涉,10名小朋友来到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脏中心住院部,开启了他们的“补心之旅”。

为普及先天性心脏病相关知识及帮助边远地区儿童先心病诊治,今年,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联合米易妇幼保健院(省妇幼米易分院)通过两轮筛查,完成了对米易全县24149名儿童的先心免费筛查义诊,实现了对幼儿园、小学在校学生的全覆盖,确诊需手术治疗的先心患儿25名。这10名小朋友是首批来蓉手术的先心患儿,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4岁。

“当时我正在上班,接到学校的电话,说孩子疑似先天性心脏病,第一反应是搞错了,弄清情况后,才犹如晴天霹雳。”患儿思妍的妈妈说,万万没想到,医院不仅帮助免费筛查,连住院治疗和往返路费,孩子、家长的一日三餐都免了,“感谢你们!”

“先天性心脏病发病隐匿,一些地区,特别是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并未引起重视,可能使得很多孩子失去最佳的手术机会。我们多次到各地进行筛查活动,包括石棉、通江、阆中、蓬溪甚至壤塘等地,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先心孩子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本批来自米易的10名患儿计划在两天内完成术前检查、术前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并尽快完成手术。”省妇幼儿童心脏病中心主任熊卫平说。

10月12日,在医院副院长、儿童心血管学科带头人王献民教授的带领下,儿童心脏病中心、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手术室、PICU等多学科专家组成团队开展MDT讨论。根据患儿病情,为减轻创伤,利于康复,多学科专家团队最终确定为其中8名患儿进行介入治疗、2名患儿采用开胸手术治疗,并对每个孩子的手术方式、术前准备、术后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细化,以确保手术安全。

从10月13日8点半开始,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超声科、PICU等科室通力合作,由王献民副院长、季雪红主任带领的心血管内科团队仅用不到10个小时先后为8名先心病患儿完成了心脏缺损的“蘑菇伞”封堵术。同时,由熊卫平主任带领的胸心外科团队也顺利完成了1名房间隔缺损伴膨出瘤形成患儿的腋下小切口开胸修补术。10月14日,熊卫平主任再次带领胸心外科团队在上午完成了最后一台腋下小切口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入院48小时,首批米易县来院先心病患儿已全部完成手术。

10月15日上午,在医院PICU经过一天的术后监护与治疗,2名开胸手术患儿中的最后一名患儿也平稳回到病房,和8名介入治疗的患儿一起开启术后循环呼吸功能监测与恢复。为让孩子们保持心情愉悦,医护人员每天都会扮演调皮的“小丑”,并带上小礼物。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10月20日早上,医院为出院患儿举行了欢送仪式,病房里响起了孩子们稚嫩纯朴的歌声。随后,带着医护人员满满的祝福,孩子们和家长们登上了返程的大巴,向着幸福和希望重“心”出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