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育百年之栋梁,川影人从一场晨练开始

刘海天
2021年10月1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迎着晨光去晨练,这样的生活似乎更属于老年人而不是年轻人。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以下简称“川影”)一直坚持每天让全校学生参加晨练。这项规定,已经坚持了29年。

成都的秋天,早晨6点40分,天光微亮。站在川影的贡院广场举目四望,一栋栋学生宿舍楼里的灯已经亮了。7点钟,学生们准时开始晨练,开始一天的学习和奋斗。晨练不是跑步那么简单,学生们的晨练练的是专业的“晨功”。

川影校园晨练情景。川影供图

操场上、小湖边、林荫路、花台前,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练着呼吸法、绕口令和诗词朗诵;表演专业的学生则以形体、发声、台词来开启晨练;舞蹈专业的学生练起了舞蹈基本功……这就是“晨功”。

晨练是制度,更是信念

“晨练”这个话题,在川影很容易引起所有人的共鸣。从1992年建校至今,每一届川影毕业生都有自己的晨练故事。

“当年我们晨练的时候,学校周边根本没这么热闹。当时成都西门以外就像郊区,学校四周都是农庄和稻田。我在一个小坡上正放声背诵‘八百标兵’绕口令的时候,一扭头发现身后一头水牛正瞪着我,吓得我撒腿就跑。”说起当年囧事却眉飞色舞的这位99届毕业生,现在已经是有名的电视制作人了。

表演系的唐老师在川影工作近30年了,许多事他还记忆犹新。“一天晨练的时候,谢娜突然跑过来问我,有一个小品大赛,你说我要不要参加?”他一边讲,一边模仿着谢娜的“川普”说话方式,让人忍俊不禁。

如今的央视节目主持人李佳明、施丹、张韬等人,就是老师们口中“别人班的学生”。曾经晨练中的他们,总是专心练声,声情并茂地大声朗读报纸。毕业多年后,施丹依然对晨练充满了感情。她说是学校的晨练制度,给自己打下了4点起床播《早间新闻》的基础。

播音主持系学生在晨练。川影供图

“希望川影的学生们可以明白,晨练不仅是为了专业训练,更是为了磨练意志,培养时间观念,是通过一种信念般的坚持,去养成真正职业人的素养。”川影校长罗共和介绍,从1992年学校建立的第一天,晨练就开始了。最开始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让年轻人养成早起的好习惯,上课精神饱满,不迟到。谢娜、李佳明、杨乐乐、施丹、李易峰、杨迪……千千万万的毕业生都是这样练出来的。也许有人觉得这很严苛,但生活对人的要求更加严苛。优秀的职业素养、守时的观念是年轻人必须具备的,也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

无悔在青春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学艺,本就是滴水穿石的过程。《侯宝林先生的自述》将一名相声演员应该学会的基本项目归纳出了12项,几乎要做到时时刻刻“曲不离口”;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早年双眼无神,每天清晨放飞鸽子,目光追随鸽群,持之以恒练就一双清波妙目……艺术就是将生活中的行为、事物展现出极致之美。而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一切的基础。

理解了这些道理,走在川影的晨练现场,看见那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听到那一声声洪亮悦耳的声音,会感觉同学们是那样富有生命力,那样不负光阴。

每天临睡前,大三女生琳琳会把闹钟调到6点半。因为她睡觉沉,闹铃响后需要在床上再躺5分钟,“6点35分我就必须起来了,穿衣、洗漱、戴隐形眼镜需要点时间。女生嘛,还是要净梳头、化点妆。6点50我必须要离开寝室,不然就迟到了。”

她对学校的晨练制度已经相当适应了。“头天晚上要清点好第二天穿的衣服、上课的书本,最重要的是准备晨练时需要读的文章,有字词、古诗和散文,老师都要检查的。”被问到觉得晨练到底好不好时,她腼腆地一笑:“其实还是觉得有晨练比较好,充实、规律,感觉自己比较上进。比起假期里睡懒觉,感觉一天多出了好多时间。”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琳琳的闹钟敲响之前20分钟,川影辅导员晓文老师的闹钟已经响了。她说:“我每天6点10分准时起床,已经习惯了。自己快速洗漱,再给孩子温好牛奶,准备好早餐,收拾一下就该出宿舍门了。因为班上有几个男生老是贪睡起不来床,我要去敲门叫人。”

当年的川影校门。川影供图

男生们对于早起床这件事表现得相当无奈。“确实很困啊,但是没办法,辅导员比亲妈还凶,不敢迟到的。”虽然讲起来一脸苦笑,但他们话锋一转,“专业课老师说我进步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

“你看现在还没啥人,等晨练一散,马上人山人海!”比辅导员起得更早的是食堂张阿姨。凌晨4点多钟,食堂里就亮灯了,和面、烧水、蒸馒头、熬稀饭,大锅、小灶火光熊熊,映照出张阿姨红扑扑的脸。“晨练的学生娃儿起得早,上午课又多,必须做好保障服务,早餐尽可能丰富一些。”

专业老师与学生们通常于7点10分相会在晨练场。“我家住得比较远。该我检查晨练的日子,一般5点半就起床了,怕赶上早高峰堵车。”播音主持学院的孙老师每学期都有固定的几天要检查晨练。孙老师说:“辅导员点完名,专业老师就要负责巡查指导了。我们排了时间,轮班检查学生晨练是否认真,还要详细记录并给班级打分,学生们在练声时遇到问题还是需要专业老师指导。”

不教一时之偶像 愿做百年之栋梁

在川影,晨练的不止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后勤、校工……许许多多的人,都默默地投入到这场全校的大晨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师生们用无数的辛勤与汗水,凝聚成了川影的晨练文化。

29年如一日,在四川创办最早、培养了众多影视传媒艺术人才的川影,一直都在坚持着极具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晨练校园文化,正是这些珍贵理念的缩影和体现。

守时间、懂敬业、能吃苦,这是影视行业最需要的职业精神。不教一时之偶像,愿育百年之栋梁,川影的做法是从晨练开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