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金牛区:“四个引领”锻造金牛组工铁军队伍

2021年10月18日13: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探索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的金牛路径,全面推动机关内部建设提质增效, 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战斗力过硬的“铁军队伍”。

以党建引领凝聚队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金牛区委组织部按《关于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把百年党史专题学习引向深入》通知要求制定专题学习方案,梳理重点学习篇目,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收集整理党员心得体会。做好党建阵地建设,创造性地以“三多”的方式,即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建设党建宣传阵地,如利用部机关办公区域打造“组工文化走廊”、利用一体化显示屏加强对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机关党建氛围。开展好党建活动,组织干部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引导和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

以制度引领规范队伍。金牛区委组织部规范机关运行制度,牵头对现有制度进行分类梳理、修订补充,梳理汇编《组织部机关工作规范》,修订完善《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收文办理制度》《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发文办理制度》,按新科室分类梳理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拟制《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初稿。进一步规范科室设置、职责划分、人员选调等工作,使各个科室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等一目了然,让大家一看就懂、照着能做,推动机关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的组织工作考评体系,出台切实管用又激人奋进的《2021年全区组织工作考评办法》,使新的工作机制以制度约束力激发干事内动力,进一步准确评价、激励、提醒、制约机关干部的日常工作行为,激发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教育引领提升队伍。精心组织课堂学习计划,金牛区委组织部以“组工学堂”+“组工讲堂”为抓手强基固本,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推动组工干部强筋骨、练本领。今年以来,累计举办 “组工课堂”学习活动6期,让领导干部上讲台“言传身教”,通过“讲经验”“讲业务”,督促组工干部加强对理论体系的积累和业务知识的研究,增强对各科室业务的熟悉度,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业务水平。

以关心引领激励队伍。为进一步优化“1对1”结对计划,金牛区委组织部针对部机关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建立师徒传帮带机制,采取分管领导与科(室)长、科(室)长与年轻干部结对的方法,进行“精准滴灌”“按需供给”,在工作中铺路子、压担子、出点子。计划实施以来,先后结成对子15个,覆盖机关干部26名,帮助12名85后年轻干部进入快速“生长期”。金牛区委组织部还实施“开枝散叶”计划,出台《“四个一批”实战提能培养实施办法》,通过搭建多方位“实战”锻炼平台,实施轮岗锻炼,目前已有2名同志分别到市委组织部、区委政研室锻炼学习。抓实生活上的关心关爱,每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安全教育、一次健康体检、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的“五个一”活动,配套完善图书室、活动室,协调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切实营造舒心安心的良好环境。(窦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