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都江堰: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亚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画面

2021年10月1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亚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都江堰市国有林场供图
亚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都江堰市国有林场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9日电 (彭茜)近日,四川都江堰市国有林场组织森林巡护人员为安放在龙池镇人工林区域的红外相机更换电池、整理数据时,意外发现7月24日记录下的亚洲黑熊“一家三口”林中活动的珍贵画面。

森林巡护人员根据经验估计,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的亚洲黑熊双胞胎幼崽约半岁左右,由母亲陪伴生活。据了解,亚洲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常栖息于山地森林,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黑熊有冬眠习性,整个冬季蛰伏洞中,不吃不动,处于半睡眠状态,至翌年3~4月份出洞活动;夏季交配,怀孕期7个月,每胎1~3仔。

除了亚洲黑熊,在同一区域,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小麂、藏酋猴、毛冠鹿、黄喉貂、豹猫、花面狸、野猪等多种动物的活动画面。下一步,都江堰市国有林场将以实行“林长制”体系为依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合作,继续加大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