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开打“加强针” 打了“加强针”心里更踏实了

2021年10月18日07: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了“加强针”心里更踏实了

  10月15日,四川省卫健委官方微信发布通知:四川省从10月14日起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四川省加强免疫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各种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时间,体内免疫力就会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

  16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只见“加强针”科普海报张贴在健康筛查区,接种点负责人、成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规科科长旷玲成了受种者,准备打“加强针”。

  旷玲说,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多数医务人员,今年2月前完成新冠疫苗两剂次接种。“‘加强针’的接种流程和此前一样,注意事项也差不多。”

  当天,包括旷玲在内的多名接种点医务人员,接种“加强针”。“打了‘加强针’,心里更踏实了!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也能更好地保护别人了。”旷玲表示,接下来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前来接种“加强针”。

  成都市锦江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多条线通知符合条件人员接种“加强针”。“一是通过行业主管部门通知,鼓励团体接种;二是所有接种点开通预约服务,通知此前在接种点打过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接种;三是通过‘锦江疾控’‘健康锦江’官方微信通知。”

  省卫健委提醒,需要接种“加强针”人员,接种前,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等信息;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新闻链接

  哪些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省卫健委官方微信权威解读表示,现阶段,接种加强针人员,主要包括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

  各地会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