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人行道中石墩绊脚?已移至两侧,涂色警示

2021年06月11日07:4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人行道中石墩绊脚?已移至两侧,涂色警示

  一个月内多名行人被绊倒,其中有低头看手机的年轻人,也有正常走路的老年人……近日,因行人多次被绊倒,四川隆昌市城区一人行道上所立石墩引起当地市民及众多网友关注。有人认为这是行人走路不专注所致,也有不少人质疑这个“孤独”的石墩设置不合理,正好设在人行道中间,且颜色与道路相近,提示性不够强,很容易成为“绊脚石”,让人一不小心就被绊倒。

  6月9日,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应称,人行道上设置石墩本意是为防止车辆驶入人行道,保护人行道和行人安全。但在“行人多次被石墩绊倒”曝光至网络,引发不少网友和市民对石墩设置的质疑之后,该局迅速整改,两天内将事发路段的石墩由此前的一个增至两个,位置上从道路中间移至两侧,并涂上醒目的黄色以警示和提醒。这一整改,避免了石墩立在道路中间不方便行人通过,也增强了提示性,照顾了行人过路口的习惯。

  6月9日,记者来到隆昌城区发现,在视频所称的石油路一路口,此前多次绊倒行人、立在人行道路沿中间的一个青石原色石墩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上半部分涂上黄色、分立路沿两侧的石墩,与路口对面人行道上两个石墩位置也对称起来了。

  “群众事,无小事。”6月9日,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此前他们并未接到石墩绊倒行人的相关反映。6月6日网络反映此事后,该局立即安排整改。6月7日,将原来的一个石墩改为两个。6月8日,在石墩上涂上有警示作用的黄色。在该负责人看来,行人多次被石墩绊倒,走路时玩手机是原因之一。但他也坦承,石墩立在人行道路沿中间、与路口对面人行道上石墩不对称、颜色不够醒目这些情况也是存在的。“那边是两个,过来就只有一个,有的人可能不习惯。”该负责人说,整改后行人过路口更习惯,有警示作用的黄色也更显眼,更能提醒行人,石墩绊倒行人的几率要小很多。

  另外,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称,在隆昌城区其他路段也有人被人行道上的石墩绊倒过。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继续排查,如发现将持续进行整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