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持续复苏 专家:线下仍是家电销售主渠道

2021年06月03日09:44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原标题:家电行业持续复苏 专家:线下仍是家电销售主渠道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毕磊)2021年一季度,家电行业迎来销售旺季。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线上家电整体销售规模为769.1亿元,同比增长32.5%。线下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7.4%,实现零售额累计达到872.7亿元。

  “线下实体零售企业仍然是家电流通行业的主渠道。在AI、5G、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家电流通渠道亦发生了很大变化,渠道将更加多元,也更为复杂。”在2021中国家电流通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如是说。

  尽管线上渠道发展迅速,但据记者了解,包括海尔、美的、海信、TCL、格力等家电制造巨头,纷纷由集团主导发力,统筹各自旗下产业部,面向线下实体店提供多品牌、全品类、一站式的智慧生活体验和服务。如海尔智家推出的三翼鸟等多个品牌;海信推出的品质之家会员店和智慧生活馆。

  彭宝泉表示,家电行业作为民生工程,首居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消费、大健康、品质生活等序列,衡量着千万家庭幸福指数,处于国家经济高质量、数字化发展的国民经济发展重要地位。因此,在产业链上,家电上游企业是商品设计、创意、生产、制造的主体,是价值链的源头。在这一点上,中国广大品牌企业应该站在全球维度思考问题,在高端智造上要体现出全球领先、行业引领,尤其在芯片、面板、集成电路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要拥有主导权、话语权和定价权。

  据了解,过去十年,家电市场一直处于稳定的发展期,去年疫情的突然出现,对全行业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仍有不少企业还是做到了主营业务与利润的逆势增长,这说明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出现分化,经营业绩从一定程度上的“靠天吃饭”,转向更大程度上由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能力所决定。

  业内人士指出,抵御市场下滑,实现有效增长的最好武器就是创新,唯有创新才会有突破,才能形成新的优势,产生新的价值。我们既要直面阶段性困难,又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准确把握消费趋势,踏准时代节拍,站在全球角度来思考问题,谋划未来,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