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精品机电工程现场观摩会在蓉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张文

2021年05月29日11:23  
 

以“BIM+”构建建筑实体数字模型实现管线排布,搭建数字化加工厂实现批量化预制,融入VR、3D扫描、物联网等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物资管控平台”“远程运维系统”……5月28日,由中国安装协会主办,四川省建筑业协会、中建三局、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公司安装公司承办的全国创精品机电工程现场观摩会在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举行,1600余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机电工程创精品经验,现场观摩项目在机电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系列智慧建造技术的创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是响应国家卫健委建设智慧医院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成都天府新区民生工程、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工程。机电工程体量大,专业分包多,系统复杂,有效工期仅有7个月。

“工期紧迫,智慧建造是我们的制胜法宝。”项目机电总包项目经理杨军表示,项目创新应用“BIM+EPC设计”“BIM+物资管控平台”“BIM+劳务管控平台”等多种“BIM+”智慧建造技术,依托数字化加工厂实现多个专业管线有组织、有标准的装配,21天完成了制冷机房施工,30天完成了项目整体配电系统,32天完成了700个卫生间装配施工,跑出了医院建设的加速度。

现场展示的“管施分离”机电总承包管理模式,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项目以“机电平台管理层”“专业实施项目层”两层架构有序推进,依托企业全球采购中心平台,将医疗物流系统、医疗智能化等采购数据融入一次设计;以“两向”“四级”“四线”“三分类”的计划管理体系,统筹资源调度、夯实履约基础;通过“一图三表”的合约规划路径,明确各专业界面、工序、接口,降低管理难度,确保交付一座有生命的智慧医院。

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唐浩表示,秉承“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中建三局致力探索新领域、精研新技术,引领行业科技发展、水平提升,以机电总承包模式打造了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中国华润大厦、贵安同济医院等一大批精品工程,35次摘得“中国安装之星”荣誉。去年面对疫情考验,出色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重大应急工程建设任务,高效的机电总承包管理模式是实现快速建造、创造“中国奇迹”的重要保证。华西天府医院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民生工程,以“国际一流,世界领先”为中心目标,进一步开创了机电大总包管理的“华西模式”,使得资源组织更加快捷、产品质量更加可控、建造投入更加高效。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军介绍,近年来,企业深耕机电总承包模式管理革新和智慧建造前沿,揭牌成立了国内首个机电综合研发中心——北京技术研发中心,组建调试运维中心、智慧建造中心,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多个重点工程搭建机电数字化加工厂,并以机电总承包模式承建了武汉黄陂人民医院、武汉云景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等一批搭载高新科技的智慧医院,培育了一支专业过硬、能力突出的机电安装团队,沉淀了大量的项目技术管理经验。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起步区,紧邻兴隆湖,总建设用地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门诊医技综合楼、普通住院楼、特需医疗楼、科技行政楼及后勤楼,是一座充满国际化、现代化、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的高质量三甲综合医院,拥有1200张床位、14个医疗中心、68间手术室。项目以使每一位医患人员都能“看得见云朵、听得见花开”为设计理念,结合现代建设技术,构筑智慧型绿色生态医院,建成后将成为天府新区首家大型三甲综合医院、西部地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