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剧目看过来!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

2021年04月09日07:55  来源:四川日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我省将开展“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活动,其中既有四川本土原创红色优秀经典作品,也有引进的经典红色题材剧目,让老百姓们享受红色经典文化大餐。

●四川原创剧目

舞剧《英雄》四川省歌舞剧院演出。该剧主要从平凡人的视角讲述红军长征在四川的故事。

话剧《雾中灯塔》宜宾话剧团演出。话剧以中国革命“双百”人物李硕勋和多位早期红色革命历史人物为原型,塑造了革命者李黎的形象,向观众平实而深刻地展示了一位革命者如何逐步探寻真正的初心与使命,并最终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的过程。

歌剧《听见索玛》凉山文旅集团、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等演出。该剧以老村长伍达、留守儿童拉虎一老一少为主角,讲述了彝寨脱贫的动人故事。

歌剧《同心结》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演出。这是一部红色题材经典歌剧,于1981年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首演,去年9月复排。反映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光辉事迹。

舞剧《努力餐》成都艺术剧院演出。该剧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以全国唯一一家革命文物饭店“努力餐”为切入点,讲述了1939年我党地下工作者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

话剧《最后的营救》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出。本剧复原了地下党员张露萍和其他6位同志在隐蔽战线奋战真相,再现了四川省委组织部不遗余力、跨越时空苦寻革命同志的故事。

●外地引进剧目

舞剧《沙湾往事》广东歌舞剧院演出。该剧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舞剧以20世纪30年代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以广东音乐人创作传世名曲《赛龙夺锦》的故事为主线,在舞台上勾画出有着千百年历史传承和独特风格的岭南文化。

歌剧《红船》浙江演艺集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等演出。歌剧艺术性地还原了五四运动、营救陈独秀、中共一大会议等历史事件。

歌剧《血色湘江》广西演艺集团演出。歌剧取材自发生在广西桂林兴安、全州、灌阳的湘江战役中的历史事件,以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为创作原型,讲述了陈树湘鏖战到弹尽粮绝,腹部中弹不幸被捕后,宁死不屈、断肠明志的悲壮故事,全景再现了长征途中悲壮、惨烈、从容的战争场面。

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 银川艺术剧院演出。该剧以3D裸眼的视觉画面呈现十里送别、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波澜壮阔的红军长征历史。全剧采用倒叙手法,枪阵、沼泽、雪山等意象的展示与舞者的表演相得益彰,共同谱写了一曲闪耀生命之光的浩然长歌。

舞剧《黄河》山西省歌舞剧院等演出。舞剧通过黄河潺潺的水流声,将人们带回到黄河岸边,以“一个漂泊在河上近万年的老船”的内心独白为开端,借“船灵”之口,寻根溯源,抚往追昔,缓缓讲述着这条河的故事,黄河人的故事,中国的故事。(最终演出安排以实际情况为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