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级”的“川姓”动物

2021年04月09日07: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新“升级”的“川姓”动物

  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记者发现不少保护等级晋升的动物,是以“四川”或四川境内地名为姓。据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冉江洪介绍,野生动物被冠地名的一般都是指最早发现地,即模式标本产地。但也有不冠地名的模式标本产地是在四川,比如大熊猫。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新“升级”的“川姓”动物们。

  ●四川林鸮(xiāo)(二级晋升一级)

  俗称猫头鹰。林鸮,就是生活在森林里的猫头鹰。四川林鸮,是唯一仅生活在中国的猛禽,是高山高寒地区的夜行性猛禽。

  ●四川温泉蛇(编外空降一级)

  是2008年从温泉蛇分出、依据甘孜州理塘县的标本订立的新物种。性情温和且无毒,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蛇类之一,是中国特有蛇类。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的川西高原,为适应高原极端的昼夜温差和漫长降雪的寒冬,它们选择高原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作为避寒的保护伞,并因此得名。

  ●普雄原鲵(编外空降一级)

  分布于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属于避光性动物,成体和亚成体主要隐匿在水潭周边石缝、石洞和树根洞中,以及沼泽地周边湿润地方。

  ●四川旋木雀(编外空降二级)

  是由中国鸟类学家发现并独立命名的第二个鸟种,只分布在四川、陕西等地极少数的高山原始森林中,因其在树干绕圈螺旋式攀援而上的习性得名,俗称“爬树鸟”。

  ●巴塘龙蜥(编外空降二级)

  别名巴塘攀蜥,与草绿攀蜥相似,但又与后者有显著差别,分布于甘孜州巴塘县等地。

  ●凉北齿蟾(编外空降二级)

  仅发现于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生活在海拔2850-30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带山区,是角蟾科、齿蟾属两栖动物。

  编外空降二级的,还有金顶齿突蟾、九龙齿突蟾、木里齿突蟾、平武齿突蟾、峨眉髭(zī)蟾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