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社区协同育人 成都成华双水碾创新做实区域化党建

2021年01月21日15: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每周六晚,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站北路社区的社区剧场,都会吸引众多目光。在这里,社区内的学校可提前预约场次,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2020年岁末以来,双水碾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内的双水小学校党支部创新党建合作模式,围绕“联合党建+”,统筹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开展党课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形成了“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双向互动格局。

推出精品党课,讲好红色故事。街道党工委联合双水小学校党支部在校园建立思政教育活动阵地,成立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师骨干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宣讲团,结合双水碾街道的红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讲好红色故事;推出“对话双水,奋进新时代”精品党课,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针对少先队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搭建服务平台,拓展参与渠道。创新打造“童”心协力社区少先队员服务品牌,搭建“童”心协力服务平台,带动少先队员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拓展少先队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在社区建立多样化的党建学习基地、社区剧场和实践中心等,为少先队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统筹两个课堂,发挥阵地效能。依托“联合党建+”,打通街道与辖区学校联建脉络,助力做实区域化党建,统筹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充分发挥学校和社区协同育人的阵地效能;筑牢红色教育学习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动员优秀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扩大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的受众面,形成“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双向互动格局。(陈佳)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