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也洋气!成都中心城区130个农贸市场投用

2021年01月05日08:41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菜市场也长得这么洋气!

  上置香岛华府配建农贸市场

  你发现了吗?不知从何时起,出门买菜购物,越来越方便了!家门口就有农贸市场或菜市,逛菜市场,不仅是生活必备日程,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娱乐和时尚。

  菜市场离家近了。成都从2017年开始,启动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提出成都中心城区将在三年内新建8大类、18项,共计2818项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希望市民享受到15分钟搞定生活的便利。这之中,关乎市民菜篮子的农贸市场,是重要的公建服务配套项目类型。

  农贸市场是主要用于销售蔬菜、瓜果、水产品、禽蛋、肉类等各类农产品和食品,以零售经营为主、其他服务为辅的固定场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自“三年攻坚”启动开始,成都就将农贸市场纳入攻坚范畴,推动一批群众急切需要的项目开工。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开工农贸市场243个,其中建成130个。

  这些农贸市场建得怎么样了?如何布局的?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君平街农贸市场综合体 有农贸市场,也有社区服务

  位于汪家拐街道君平街与陕西横街交汇处的君平街农贸市场综合体,是一处极富现代感的时尚建筑。灰色的墙体配上活力的橙色,加上颇有设计感的建筑造型,让人很难联想到这里其实是农贸市场的所在地。

  记者了解到,君平街农贸市场综合体规划用地面积2782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0143.18平方米,其中配建1773平方米的农贸市场、1562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89平方米的公厕、停车位以及商业等服务设施,总投资4992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1月进场,2018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3月完工。

  君平街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公厕及附属设施项目是成都市、青羊区的重要民生工程。这也是成都市从根本上解决半边桥南街及汪家拐片区因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带来的出行不便、通行不畅等区域矛盾的重要举措。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项目毗邻石室中学及人民公园,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设计,在建筑形态上综合考量了街区尺度、形制、空间感等。外立面的材料选用既赋予“石室中学悠久历史与浓郁的少城文化记忆与传承”,又焕发出现代气质。因此,项目看起来与周边环境、文化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这些新项目已投用

  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

  “三年攻坚”行动期间,还有一大批农贸市场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它们极大地解决了周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益民菜市花龙门店位于武侯区武青北路72号,已于2020年11月正式营业,独立占地,经营模式为超市。市场内主要经营蔬菜、肉、水果、水产、干杂、禽蛋等各类农副产品,并配以社区工坊、社区食堂、其他零售等便民业态,服务周边一公里范围内61个小区约12万人口。

  另一处已投用的项目成功悦都农贸市场,位于成华区双建路,项目占地面积4412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该项目2018年1月开工,2018年12月竣工。这也是桃蹊片区首个建成的独立占地规划农贸市场点位,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还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上置香岛华府配建农贸市场目前也已投用。这一农贸市场占地约7.3亩,建筑面积约5321平方米,由成都上置置业有限公司上置香岛华府项目配建。该农贸市场的建成投用,完善了红光三观片区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极大缓解了片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