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元旦通车 结束小凉山地区无高速历史

2021年01月01日15:25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

12月31日,仁沐新高速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以下简称仁沐新高速)及马边支线段通车仪式上,几声礼炮响起,75岁的曲别格初低头抹了好几次眼角。2021年1月1日凌晨0点起,这条深入小凉山彝区的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仁沐新高速途经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宜宾市屏山县,全长约200.5公里,其中主线长约156.6公里,马边支线长约43.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路基宽度25.5米。虽然里程不长,但马边支线意义重大——是首条深入小凉山的高速公路,将结束马边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元旦通车后,从成都到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车程将缩减至3.5小时。

直到2002年退休,曲别格初在马边工作了有47个年头,见证了马边出境路的发展变迁。“早上六七点到县城坐车,一路吐好几次,下午五六点到乐山,”上世纪60年代,“蔡安二山”公路的修通,大大缩短了马边到乐山的距离,但曲别格初回忆,路程依然艰辛。蛇形盘山路上全是碎石,又窄又陡,一路颠簸,灰尘漫天,“甚至黄胆都要吐出来。更别说去成都,加住宿休整,要近30个小时”。

上世纪90年代,国道348线即马铜路、省道103线即马美路相继修通。从马边到乐山再到成都,如果不堵车,大概需要6、7个小时,不过,因为重车太多,堵车却是常事。2017年,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开工建设。

这是马边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期待”,已经90高龄的刘志田看着女儿刘长建发来的通车仪式照片,声音颤抖,“我这辈子等到了”。在宣布通车后,马边彝汉群众一波波地走到通车仪式的背景板旁边,合影留恋。

仁沐新高速是G4216成都至丽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200公里,其中主线156公里,途经仁寿、井研、犍为、沐川、屏山。其中,仁寿至井研段约50公里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井研至孝姑互通段约46公里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仁沐新高速全线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

本次建成通车的马边支线76公里路段连接了乌蒙山区的沐川县和小凉山彝区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将结束两地不通高速的历史。马边支线还将与在建的乐(山)西(昌)高速实现连接,成为连接大小凉山的重要通道。乐西高速通车后,从成都取道乐山马边、至西昌,时间将缩短至6小时。

这还是一条致富路。近年来,马边把产业扶贫作为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创新“6+X+6”产业发展模式。以茶叶、竹笋、猕猴桃等六大优势产业,推动其他产业发展,创新“合作联办”等六大利益链接机制。去年底,中国旅游集团和马边县政府开建“雾里茶山”美丽福来乡村产业扶贫项目。其中,文旅是其核心的产业板块,涉及投资额达5000万元。

“这离高速出口不过15公里。”,中国旅游集团驻马边扶贫组组长、马边福来中旅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华介绍,高速通后,福来村也能融入乐山1小时经济圈、成都3小时经济圈。届时,优质旅游产品的打造将更加多元。(记者刘付、诗晨)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