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金额60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成都发布新一批城市机会清单

2020年10月30日07: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总金额60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创交会开幕现场

  昨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创交会)在西博城拉开帷幕。本届创交会上,从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到成都创新场景供给,创新仍是关键词。在本次创交会的新经济应用场景供需对接活动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企业开展了场景建设供需信息对接洽谈。最终4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60亿元。最新一批的城市机会清单也在昨日正式发布。

  成都新经济企业

  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

  “中国交建与斯里兰卡联合打造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投资项目。建成可提供8.3万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港口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面临着巨大的场景需求。”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需求走上了发布台。一个小时后,他再次走到台前,与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进行“一带一路”沿线科伦坡港口城场景建设合作项目的签约。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会员单位将提供建设内容。

  精准是这场成都首次举行的新经济应用场景供需对接活动的关键词。在这场由政府搭台的场景对接活动现场共有4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60亿元。内容涉及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供需匹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跨界合作,以及围绕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领域的智慧城市与新经济企业间的合作。

  新经济企业与市场之间沟通不畅,使得企业的产品找不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导致“落地难”,这一情况并不少见。“我们在与新经济企业沟通时,发现企业对场景的需求甚至更胜于资金支持。”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市新经济委特别在本次创交会上搭建了这场场景信息双向交流的平台,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区块链、新消费、数字文旅、智慧医疗等新经济场景。

  联合国际友城、兄弟城市

  成都发布新一批城市机会清单

  自2019年3月以来,城市机会清单不断更新迭代。截至2020年9月,成都共集中发布7批次清单2300余条供需信息。在此前成都发布的2300余条城市机会清单信息中,已有1000余项供需实现精准匹配,100余亿元融资得到有效满足。

  活动现场,2020年第四批城市机会清单正式发布。本次清单发布利用2020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契机,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格鲁吉亚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德阳、宜宾、眉山、资阳4个兄弟城市共同发布。本批次清单围绕智能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治理、绿色生态四大场景共发布820条供需信息。其中,成都477条、国际友城56条、兄弟城市287条。同时,清单还增设区块链专题清单,充分展示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参加创交会和机会清单发布。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到格鲁吉亚投资兴业,带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格鲁吉亚企业在中国的代表处以及贸易和文化中心数量不断增加。”格鲁吉亚中国经贸合作委员会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表示,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能够加速区域间要素流动,促进格中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高合作效率与成功率。

  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城市机会清单作为连接国际友城、兄弟城市的桥梁纽带,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城市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成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

  首批创新应用实验室

  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发布

  为支持企业开展以场景为导向的硬核技术和接口标准市场化应用攻关,支持企业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市场验证,加速新场景在市场中的成熟,日前市新经济委面向全市征集了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最终,3个创新应用实验室项目和12个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项目脱颖而出,并在昨日创交会的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

  据了解,两个实验室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但各自重点任务有所不同,两个实验室之间有分工和协同。创新应用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创新环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应用规范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入选的创新应用实验室多为平台型企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并以此带动创新企业的发展。例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就将牵头组建物联网智慧产业创新应用实验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的目标是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实现端、边、云融合,打造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迭代升级的物联网人工智能能力平台。”

  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试点试验环节,重点围绕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的前瞻性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

  此次授牌的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多数是由企业之间、企业联合事业单位,或是企业联合高校组建。例如,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恒创新星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新型基础设施的企业与电子科大将共同建设智慧路灯未来场景实验室。记者了解到,该实验室将依托智慧路灯上集成的各类智慧部件及软件平台,在智慧停车、智慧绿道、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领域开展场景应用。(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张青青)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