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种植 十七年有收益 泸县太伏镇林桥村的致富荷花常开不败

2020年08月31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秋高气爽,蓝天映照。8月29日,笔者来到位于泸县太伏镇林桥村4社和6社的泸县善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一大片的荷塘映入眼帘。

荷塘清香醉人,荷叶如盖,层层叠叠,就像一片绿海,朵朵荷花冒出海面,亭亭玉立,别样娇红。几位村民正在荷花丛中采摘大颗饱满的莲蓬。有的将采摘回来的莲蓬晒在晒场上。

《汉乐府.江 南》中“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美景成为现实。

“在荷塘里工作,每个月有2200的收入,这样既方便照顾家里,也有收入来源。”今年68岁的周放奴介绍说,跟他一样关固定工资的共有三个人,遇到种植和摘莲籽时,就聘请零工。今年种植荷花时就支出务工工资1.2万多元。

“莲子是一味中药,现在市场需求量大,荷花可以进入鲜花市场,莲蓬可作为畜禽饲料,荷叶可以用于制作饮品,比种藕的亩收益高得多。最重要的是一年种植,十七年受益。”种莲技术负责人彭勇介绍说。他们流转60余户农户128亩田,引种科研院校培育的无藕莲子,今年亩收入在7—8千元。专家种植亩产值可达到1-2万元。

“莲蓬上有很多小孔,每个孔里面都藏着一个莲子。莲子好吃还能入药,对肠胃不错。熬粥后它是香香糯糯的,磨成粉做糕点还带着荷叶的清香。”彭勇介绍说。

莲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良好的清然解毒降血压的食疗功效,加之无任何污染,是非常生态环保的天然绿色食品。在农家乐里会感到莲香扑鼻,品尝到莲米蒸甜南瓜,鲜莲子爆炒青辣椒,生莲米凉拌秋海葵、老莲子煲老鸭汤、吃到荷叶饭、品到荷花茶。在高档宾馆酒楼,两枝莲蓬里的五六十粒莲子做成的一份菜肴,可以卖到100多元。莲子煮粥或打粉做羹,是众多市民喜爱的食疗养身吃法。

“这里原来是青蛙养殖基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禁食野生动物,青蛙养殖场只好关闭。经过市场考察,引进了以采莲花、摘莲子为主的荷花种植。”林桥村党总支书记罗永康介绍说,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收益,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学莲花种植、采摘技术,带动全村致富增收。

“今年,村民土地流转收入6.6万元,还有务工收入30余万元。”罗永康说,“莲用荷田不但花开艳丽,而且花期长,吸引了很多人来观赏、拍照。莲蓬成熟后,大家还可体验采摘的乐趣。”

罗永康说,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基地+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集种植莲花、莲子、套种养殖生态鱼、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通过统一种植、统一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在全村、全镇、全县推广无藕莲子种植,带动更多人致富。(粟科 曾佐然)

(责编:李强强、罗昱)